传统文化 家风传承

2020-12-11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宗宣
play
" />

  常言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以其源远流长的历史积淀,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脉。家风的好坏不仅关系着一个家族的荣辱兴衰,也影响着社会的安定进步、国家的发展富强。

  古人云:“欲知其国者,先齐其家”,家风实质上是一个家庭内在的精神动力,是成长在其中的每位家庭成员的立身处世的行为准则。家风好,是家庭之幸;家风不好,是家庭之祸。好的家风,对家人,尤其对下一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和引领都会产生积极向上的影响。可以说,好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无价之宝。

  良好的家风促进社会风气不断向前发展。家风清则社风清,家风浊则社风浊。如果一个社会的多数家庭拥有积极向上的家风,其家庭成员在家风的影响下都具有良好的个人操守和品行,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和社会风气也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良好家风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力量源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是国家、社会的重要组成单位,承载着中华文化的传承、文明素质的教育、人文知识和认知能力的渗透。只要更多的家庭坚持良好的家风、家教,必然形成“家风正则国家正”的良好氛围。

  树立端正的家风,传承优良的家风,是对民族文化的弘扬,千万个家庭组合成一股强大的振兴中华的力量,凝聚合力,实现风清气正的中国梦!

  作者 姚宗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