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

2020-12-14 14: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启飞
play
" />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中国自古以来就被尊为礼仪之邦。家风,顾名思义就是家里的风气,家风一般都是在口头世代相传,后经人撰写成书,比如著名的《朱子家训》已经成脍炙人口的经典。

  家风是先人教育后代的做人准则,也是志士仁人的立家之本,诸葛亮临终前的《诫子书》,无不表现出他学问品格的高尚和对后人殷切盼望。“孟母三迁”“岳母刺字”何尝不是良好家风的展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风不止从书信的形式体现,也会以实际行动体现家里长辈的一言一行,也是对小孩子的另一种教育。

  家风的内容不用多么高深,“邻里和谐,勤劳善良,上进诚实”都是好的家风。

  而我们家的家风向来简约,“勤劳、节约、诚实、自强、自立”就是全部,你别看内容少,包含的道理可不少,爸爸从我小时候就教育我诚实守信乃为人之本,从古至今向来如此。老舍曾经说过:“一个诚实的车夫,总强于贪官污吏。”而自力更生也十分重要,有位名人说:“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

  家庭,是影响社会的存在,家风,是影响下一代的存在,家风,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颗璀璨的明星!

  临沂金盾小学 六、1 宋启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