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庭的风向标

2020-12-17 12: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颢骞
play
" />

  家风对每一个人的重要性都不可忽视,因为它影响着每一个家庭,与家庭的兴衰息息相关。也正因此,先祖们便纷纷为自己的家族立下规矩,这其中既有约定俗成的,也有些是一代代凭借着经验流传下来的。但毕竟,人们对是与非心中都有杆秤,于是又却有些异曲同工之妙了。

  我们家也算个书香门弟,因此长辈们也都是非分明家规家训也是有好多,但给我震撼最深的,还是大人们常常念叨的:孝敬、忍让、热心。

  自然,单是念叨,是不会给我什么印象的,更别说震撼了。它肯定有些来历。就像一句话说的:没有经历过,怎能知道其中一二?

  每逢过年过节,当然是要回老家的,目的很简单,只是为了看望父母。小时候还不以为然,每次坐车在乡下的小路上,看到路边乡亲们羡慕的眼光,好不得意!长大后,才渐渐发现,他们的眼神,还露着盼望与哀伤……

  父亲又是个好摆架子的人,因此,都是“全副武装”的样子。我和妈妈只坐那样一点地方,其它却是各种各样精美的礼品盒,实在有些不舒服,但总归是团圆,因此每一次我都特别高兴。

  妈妈本就是城里人,不是干农活的料,因此显得十分笨拙,而且还干到很晚,有时到吃晚饭时才见她踉跄着走回来。我想当时,除了单纯的我只在那里夸赞着,大概其他人都会感到心疼吧?只见母亲在那儿笑笑,端起饭碗便吃……

  在那儿,的确是我的乐园,有时跟着爷爷去干活,听听奶奶絮絮叨叨,倒也其乐融融。偶尔和别的地儿的孩子相识,便总能玩地得尽兴;。就是偶尔发些小脾气,闹一阵子,想到爷爷奶奶们对我的教诲和他们那诚实的背影……于是,田野上又出现了我们飞跃的身影……

  他们虽然年事已高,但却一点也不糊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乐此不疲……这便是我的爷爷奶奶,敦厚朴实的农民呵!我还记得每次要重返征程时,爷爷奶奶们便找到我,把树枝折断,放在我的兜里,然后颤着音叮嘱着:“好好写字……考大学……”

  这时我便会看到那皱起的眼睑闪着光茫,我便用力地点点头:“嗯!”

  在这之后的几个星期,还总是常常浮起离别时的画面,不禁想到:相见时欢离别悲。我便更加勉励自己,一定好好去努力!

  风儿吹来,阵阵凉意拂上心头……

  ——然而,在我心中总有个永恒的风向标。

  临沂九中七年级15班 张颢骞

  指导老师 张金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