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人民医院陆瑶:扎实本领才是硬道理

2019-04-18 10:44: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10年的工作中有汗水有辛苦,有委屈有遗憾,但我依旧打心底里热爱着这个职业,并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的爱心和无私奉献精神。”——陆瑶

   

  陆瑶,女,本科,护师,2009年至今在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工作

  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每天这里均要接待几十名甚至上百名的急诊患者,医护人员每天面对着生与死的搏斗和血淋淋的场面。作为急诊科的一名护士,陆瑶深深懂得:急诊科危重病人多,病人病情变化快,抢救的最初几分钟往往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因此,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和高超护理技术。

  为了熟练掌握急救八大仪器的操作,陆瑶虚心向老护士请教,主动放弃节假日,勤学苦练,经常在自已身上练习静脉注射,在模拟人身上练习心肺复苏、洗胃术等,经过刻苦的学习,练就了过硬的急救操作技术,并掌握各种抢救药品的药理作用、适应症、禁忌症,为成功地抢救危重病人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抢救过程中,她能与医生密切配合,对大批伤员中毒事件能沉着、冷静、正确分诊,渐渐地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急诊科的一名业务骨干。

  在去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卫生院送来一名重度乐果中毒的患者,神志不清,口吐白沫,呈点头状呼吸,病情危重,必须马上清除毒物,插胃管洗胃,可是由于在当地卫生院反复几次插管不成功而引起急性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口唇指甲紫绀,如果再用普通方式插胃管,会诱发心脏骤停,导致生命危险。陆瑶果断采取在喉镜下置胃管,经过反复洗胃,彻底清除毒物,并气管插管应用人工呼吸机、改善呼吸,及输液、解毒等对症处理,终于从死神手中夺回了患者的生命,受到病人及家属的称赞。

  患者林女士因咽喉疼痛、鼻塞、咳嗽在家自行服用青霉素V钾片,约15分钟后突发全身发胀、发红、胸闷、头晕、肌内痉挛等症状,且来势凶猛,自感是青霉素过敏反应,立即赶往急诊科,冲进抢救室就对护士说了声:我服了青霉素V钾片后,就趴在诊桌上不动了。陆瑶和值班医生迅速将病人抬上诊床,只见患者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脉搏细数、血压60/50毫米汞柱,心率108次/分,诊断为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在病人未办理手续,又无家属在场的情况下,全力以赴投入抢救,氧气吸入、静脉输液、肾上腺素1毫克皮下注射、抗过敏、纠正休克等,实行心电监护、对症处理等,经过紧张的抢救治疗后,患者的病情得到控制,当家属闻讯赶来时患者已脱离了危险,转入病房继续抢救。当患者痊愈出院时,特地送来了感谢信,医院医护人员救命之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