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相公中心卫生院周爱玲:自学成全科第一个会气管插管的人

2019-04-18 10:48: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有人说,护士是“白衣天使”,圣洁而美丽;也有人说,护士代表脏、累、苦,虽然可敬但不可爱。而我要说,护士就是生命的守护者。——周爱玲

   

  周爱玲,女,2009年7月毕业于山东淄博卫生学院2013年至今在相公中心卫生院急诊科

  急诊科是医院的窗口,急诊病人病情急、重、病种复杂,急诊工作忙、乱、脏、突发事件多,作为一名急诊科的护士,不但急救知识丰富、急救技术过硬,还要有很好的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尤其是在抢救病人时,就需要争分夺秒,才能最大希望的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自学成为全科第一个会气管插管的人

  2018年,周爱玲刚轮转到急诊科不久就发现,科室每当抢救病人时都需要打电话请麻醉科医师进行气管插管,这样很耽误抢救时间,于是她向麻醉医师学习气管插管,自己再看看书本上气管插管的适应症、禁忌症、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不久就能很熟练的给病人进行气管插管了,并成了全科唯一一个会气管插管的人。随后,周爱玲又带领全科人员学习气管插管,使急诊科抢救病人的成功率由原来的68%提高到82%。

  有一天晚上,周爱玲值夜班,科室来了一位23岁的已经怀孕8个月的孕妇,以“急性支气管炎并发呼吸衰竭”急诊入院。当周爱玲给病人测量生命体征时发现病人突然呼吸停止,她在呼叫医生的同时立即推来急救车,给病人进行了气管插管,5分钟后病人恢复了自主呼吸,后来在医护人员的共同抢救下,病人痊愈出院了。当时的值班医生感慨的说:幸亏病人呼吸停止发现的早又及时做了气管插管,不然的话丧失的可是2条生病啊!

   

  拯救生命让工作更有意义

  去年冬天的一天中午,急诊科接来了一名服农药中毒的患者,口吐白沫,呈点头装呼吸,病情危重,必须及时清除毒物,插胃管洗胃。刚要插管时患者不配合,患者说压力太大,谁都不懂她的心,只有一死才能解除,周爱玲握住她的手劝说着“无论天大的事都要想开,生活需要你,家庭需要你”,在周爱玲的一次又一次的劝说下,患者最终配合抢救。“经过这件事,使我更加热爱这份工作,时刻提醒自己努力前行,做得更好。”周爱玲如是说。

  多年的工作过程中,周爱玲还遇见过喝农药自杀的。一位因和家人生气一下喝农药500ml的中年妇女前来就诊,刺鼻的农药味呛得人只想窒息。当病人刚抬到洗胃床上就出现了呼吸停止。“病人呼吸停止,赶快抢救”,说完周爱玲立即给病人进行气管插管,紧接着插胃管洗胃连续洗了2个多小时,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病人的也恢复了自主呼吸,又一次将频临死亡的生命拉了回来。“等抢救结束我的腰都直不起来了,但我感觉所有的累是那么的值得。”周爱玲说。据了解,这种病人既要抢救又要洗胃,难度很大,但一旦迅速建立了气道,就可以放心洗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