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人民医院赵金菊:从业20余载坚守急救第一线

2019-04-18 10:50: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我喜欢这个岗位,挽救生命是我的职责,只要我还有这个能力,我还会一直干下去的。——赵金菊

   

  赵金菊,本科,主管护师, 1991年7月毕业于临沂卫生学校护理专业,8月分配到莒南县人民医院工作,1994年调到急诊科。1997年开始参与院前急救工作,2012年被任命为急救中心护士长至今,已从业28年。

  为了更好地挽救生命,赵金菊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学习护理专业知识和急救技能,通过自学考试陆续获得护理大专、本科学历。并先后去齐鲁医院、山大附院进修急诊专业,多次参加市120急救中心组织的院前急救知识培训,在省级医学刊物上发表有关院前急救的论文3篇。在2018年12月参加山东省心肺复苏培训,在急救技能竞赛团体赛中获3等奖。

  “挽救生命是我的职责所在。”简单朴实的一句话,是赵金菊从事急救工作多年来一直追求和重复的工作。1991年参加工作至今。赵金菊一直坚持在急诊急救的第一线。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铃声就是命令,她总是第一时间冲向救护车,奔赴急救现场。急救工作繁忙而又辛苦,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家里的孩子老人更是没法顾及。很多护士在急诊没呆多久便会调到其他岗位。赵金菊却是目前医院在急救岗位干的时间最久的一个。

  2012年冬天,板泉镇有个村民打来急救电话,说自己的媳妇怀孕还未到预产期就有了早产迹象需要救护。赵金菊和同事在最短时间赶到孕妇家中发现产妇躺在床上,胎儿已经出现头部先露。这种情况明显不适合路上转运。赵金菊于是拿出救护车上备用的产包在孕妇家中为其接生,经过十几分钟的努力,胎儿得以平安降生,母子平安。婴儿父亲一再表示感谢,还赶去村中超市买来喜糖一定要赵金菊带上。赵金菊摸着脸上的汗水笑着说不用感谢,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2016年春节刚过,临港某乡镇发生一起大型交通事故,接到救援电话的她第一时间赶到急救中心,亲自跟车赶往救护现场指导分诊、接诊、救治工作。并且接诊了一位重度颅脑损伤的患者,赵金菊在为病人清理呼吸道分泌物时被病人的呕吐物喷到了脸上,身上。同事劝她先清理自身的呕吐物,她说,抢救生命重要,先清理病人口腔分泌物,防止病人窒息,我身上这点脏污算不得什么。这就是她,一次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救死扶伤的誓言。

  20多年的急诊急救工作,对赵金菊来说是繁忙的、辛苦的,不分昼夜的。但也是充实的、收获的。当一条条生命得以挽救,病患得以康复,她感觉是满足的,有成就感的。工作中经常有熟人、朋友问起你怎么还在120工作,咋不调个轻松的科室干呢,她总是笑着回答:我喜欢这个岗位,挽救生命是我的职责,只要我还有这个能力,我还会一直干下去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