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人民医院赵勇:时间就是生命,坚守岗位待命

2019-04-18 10:53: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时间就是生命,坚守岗位待命;铃声就是命令,工作细致认真。——赵勇

   

  赵勇,男,现年37岁,大学本科学历,已通过主管护师考试,2008年至今兰陵县人民医院工作。2018年11月份,赵勇代表兰陵县人民医院参加临沂是首届院前急救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一等奖,个人三等奖。

  作为院前急救的一名护士,赵勇深深懂得:院前急救危重病人多,病人病情变化快,抢救的最初几分钟往往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因此,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和高超护理技术。

  责任使然 一切为了患者

  只要接到120指令,必须迅速出车。去年11月份一个阴冷的上午,赵勇接班没多久就接到北外环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需要支援的电话。迅速上报后院里启动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应急救应急预案,立即派出两辆救护车迅速赶赴现场,赵勇随车到最前沿参加抢救。时间就是生命,到达现场后发现,车两侧蜷卧着一个个呻吟的伤员。赵勇和同事们一起快速检诊、初步处理、迅速转运。上车以后,病人由于巨大的恐惧不言不语,表情痛苦,面色苍白,精神萎靡,左腿严重毁损、畸形。赵勇一边安慰患者,一边迅速为他建立两条静脉输液通路。救护车极速前进,车子的惯性使身赵勇突然双膝跪倒在车厢里,他强忍疼痛做完一切抢救治疗。见病人的左腿不时坠下车座,赵勇一路上坚持半跪着,用两手臂紧抱着患者的伤腿回到院内。在医院领导有效指挥下,患者被快速分流,继续接受抢救和治疗,大家悬着的心才稍感安慰。“谢谢啦,你们抢救很及时,我弟弟的腿保住了,避免了被截肢的危险。”第二天,患者的姐姐对急救人员道谢。

  院前急救危重病人集中,“时间就是生命”在这里最能体现,急救人员的反应速度、技术水平可瞬间决定病人生死。有天下午,120指派接回一位酒精中毒的病人,回到医院门口病人突然面色口唇青紫,自主呼吸消失。赵勇顾不得戴口罩、戴手套,迅速打开病人气道,拍打病人背部,用手指抠出病人口腔内呕吐物。见病人仍无反应,赵勇一边通知医生,一边告知家属:病人呼吸停止,可能随时死亡。他快速置入口咽通气管,病人的气道内有气体溢出,立即吸出气管内呕吐物、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抢救药物。大家全力配合,病人得救了送往ICU病房,一系列抢救措施快速而准确。“当看到一丝生命的曙光,虽然满手污物,但心里充满无比的激动和自豪,感受着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赵勇如是说。

   

  抢救过程被误伤,挽救生命放第一

  一次,赵勇正在调度室吃饭,120急救电话响了:“有一名女子因失恋而选择自杀”。赵勇立马放下筷子坐120急救车到现场进行救援。赶到现场时,女子已经割破了手腕,满身鲜血瘫坐在地上,右手不停的挥动着水果刀,哭着喊着“我不想活了!你们别救我!”赵勇一边劝着女子,一边帮她包扎止血,却被小刀划伤手臂。赵勇顾不得疼痛赶忙让同事赶紧救人,同事们从震惊中缓过神来抢过水果刀,包扎后把人送上救护车。一年后,这个曾经轻生的女子拿着一面锦旗来医院找到赵勇当面致谢:“谢谢你救了我,谢谢你救了我,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

  不怕脏累救助街头老人

  正如南丁格尔说的,护士不仅要有同情心,而且还要有一双愿意工作的手。赵勇说他的这双手握住的是对生命无比的尊重。某年立冬的那天,接到临沂120派车通知:“一位老人不适”。赵勇立即赶赴现场,发现一位蓬头垢面、浑身湿透、晕倒在街头的老大爷,身上还发出一阵阵恶臭。赵勇把自己的大袄脱下来盖到老大爷的身上,并且给老大爷清理身上的污迹和浓疮。等老人清醒过来,才发现大爷患有老年痴呆症,没办法与家人取得联系。医护人员一路悉心照顾护送老大爷到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给老大爷及时的检查与治疗。

  “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是赵勇的人生原则;想方设法减轻患者的痛苦,千方百计挽救患者的生命,是赵勇在护理工作中的不懈追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