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人民医院张家斌:最早来最晚走的急救骨干

2019-04-18 10:57: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急救中心的工作关乎着人命,必须有无怨无悔为病人付出的精神。——张家斌

   

  张家斌,男,29岁,专科学历,护师,临沭县人民医院院前急救护士,已从事院前急救工作8年。作为一名院前急救护士,在工作中,一直坚守着“为医为良医”的坚定信念,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由一个稚嫩懵懂的少年成长为急救技能过硬、独当一面的120骨干。

  宣传120急救知识 熟练掌握急救技能

  急救是120工作的重点,抢救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病人的安危和医院的窗口形象,医院按照创建文明单位的标准开放了“急救绿色通道”,为抢救生命开辟了道路,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张家斌还积极投身院前急救工作的宣传,向市民讲解拨打20报警电话的技巧,发生紧急情况时如何开展自救,手把手的教会群众救命的知识。

  他熟练掌握机械通气、电击除颤、动静脉穿刺、包扎止血、骨折固定、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曾多次参加大型医疗救援及应急演练,在危重病人的抢救及护理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配合医生实施抢救操作,无数次地将病人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在市急救中心的检查中他的表现获得检查组的好评。“打铁还需自身硬”院前急救总是面临着最疑难病情,最复杂环境,他们需要用扎实的技术对抗疾病,温暖的话语安抚患者,谨慎的态度面对工作,苛刻的要求留给自己。

  在日常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做事尽心尽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科室的每一位同事。每天,他总是最早来到医院,检查整理各项设备,为急救任务做好充足的准备。下班后,他又是最晚离开医院的那个人,清点急救物品,及时补充。他以认真、细心、耐心面对每一项工作。为了工作,他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随时听从医院的召唤,也正是因为如此,他放弃了很多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处理集体中毒事件、严重车祸有条不紊

  记得去年发生的学校食堂集体食物中毒事件,由于中毒人数较多,需要较多的急救车辆和急救人员,刚刚下班准备回家的他毫不犹豫,提起急救箱便冲上了急救车。到达现场后,他快速的对中毒患者进行分类,将病情最重的一名老人最先送上了救护车,此时老人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呕吐不止,双手捂着肚子一直在痛苦的呻吟,他顾不上脏乱,立即为病人进行清理病人呼吸道,吸氧、心电监护、遵医嘱用药等措施,经过他的不断地努力,病人病情终于稳定了。他立即电话联系抢救室护士,做好病情交代,让他们提前做好接诊准备。急救车快速到达医院,他将老人平安的交给抢救室护士后,又立即投身其它中毒患者的急救中,当一切处理妥当,时间已接近晚上八点,疲惫和饥饿充斥着他的身体,但是,看到患者转危为安,看到家属脸上的笑容,他便忘记了所有疲惫。他知道,急救中心的工作关乎着人命,必须有无怨无悔为病人付出的精神。

  2019年的一个早晨,他刚刚接班,警铃响起,是一起严重车祸,距离较远,他一边跟随车辆向事发地赶去,一边电话指导现场人员对伤者就地按压止血。当他赶到现场后,发现情况比想象的更为严重,病人意识丧,呼吸,心跳已十分微弱,查体、包扎止血、静脉点滴,医护人员迅速展开工作,突然心电监护传来报警声,病人呼吸心跳停止了。张家斌立即心肺复苏。急救车速度飞快,路面又较为颠簸,随时可能刹车和转弯,不方便实施。然而病情容不得他思考,只能尽力用身体顶着座椅,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要知道,心肺复苏即便是在医院的抢救室里,也是一项十分耗体力的工作,需要多人轮番进行,可此时只有他一人承担此项工作。就这样他坚持了几十公里的路程。到达医院交接完成后,他已经瘫坐在地上,衣服被汗水浸,让他欣慰的是经过他们的坚持和努力抢救,病人呼吸心跳恢复了。家属握着他的手激动的流下了眼泪。院前急救工作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的操作技能,体力和耐力更不可或缺。他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患者的转危为安,换来了患者的合家团圆,他是守卫生命的战士。

   

  危险品运输车车祸中救援

  120是临床工作的第一线,院前急救工作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和疾病的预后效果,及时准确、有效的处理患者的病情,是院前急救工作者的任务。为了做好工作,120更是面临着巨大的风险,但是他们总能勇往直前,将患者从危险中解救出来。高速公路上发生的车祸总是暗藏着种种危机,由于车辆速度较快,很容易发生二次车祸,对急救人员来说也是巨大的隐患,然而换成危险品运输车将会是怎样,随时可能发生的爆炸威胁每一名救援人员的生命。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大雾笼罩着整个地区,而就在此时,长深高速发生两辆危险品运输车追尾事件,伤者被困车内,为了能够更好的了解伤情,他冒着危险通过消防梯爬到车顶了解情况,虽然消防战士已经喷洒了泡沫预防着火,但泄露仍然无法堵住,就在这样的危急环境下,他为伤者止血,不停地鼓励伤者。救援结束时。他的手冻得通红,衣服也满是油污,但笑容依旧灿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