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徐丽艳:砥砺前行 无怨无悔

2019-04-18 10:58: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作为一名护士,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目睹过无数次悲欢离合的场景。也许仍有人轻视护理工作,但我却充满了自豪既然选择了院前急救,就无怨无悔,砥砺前行。——徐丽艳

   

  徐丽艳,本科学历,主管护师1993年毕业于临沂卫校,从事护理工作26年,有9年的时间工作在急诊急救一线

  参加工作26年徐丽艳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始终视患者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精湛的技术,高度的责任心,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优质的服务,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理解,尊重和信赖因工作业绩出色,在2005、2018年度被评为临沂市“优秀护士”、2006年被评为院内“十佳护士”、2018年被当选为“临沂市心理卫生协会第二届心理护理副主任委员”,“首届神经外科护理协会副主任委员”,多篇学术论文在省级以上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

  2010年,徐丽艳被调到急诊科作为医院的窗口科室,急诊科室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多、病情复杂,突发事件及院前急救多,为了打造服务优良的急救队伍,她和科护士长积极整改科室的薄弱环节,落实各项操作规程,严格要求护士认真执行“无菌操作”、“三查九对”,做好手卫生及消毒隔离,从最初的120急救中心的频繁督导到最近几年的年终检查作为模范单位被其他单位学习和参观,配合完成各项特殊的急救任务,带领科室成员积极参加红十字会志愿活动,积极为市级和省级培养应急救护员和应急救护讲师多名。

  2011年2月,她被医院派到山大二院急诊科和监护室,进修急诊急救与危重病人的护理。通过半年不断的刻苦学习和临床实践,拥有了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掌握了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电击除颤,血气分析等急救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她把学到的服务理念及最新的前沿知识,过硬的技术本领带回她的工作岗位上,同科室的护理人员一起共同分享和学习,使急诊科的优质护理水平得到整体的提升。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急救护士必须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抢救技能,还要学会如何面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抢救仪器的熟练使用,抢救时的医护配合、如何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有效沟通,才能尽量将医患之间的纠纷降至最低。

  一个炎热而又沉闷的下午,忙碌了一的徐丽艳正准备下班,院前急救车呼啸而至,一位浑身血肉模糊的中年子被抬着冲进抢救室这是名在干活时被机器绞伤的患者,左上下肢已部分离断,血液汩汩流出,患者已处于休克状态,生命垂危。顾不上身躯的疲惫,她立即投入抢救中,吸氧、重症监护、气管插管、机械通气,遵医嘱应用抢救药物。病人失血过多,需快速输液补血,但患者的血液循环处于衰竭状态,很难再找到能输液的血管,她立即穿刺颈静脉,建立另一条静脉通道,抢救药物及时输入患者体内。虽然全力救治,患者还是伤势过重,最终离开了人世,闻讯赶来的家属悲痛欲绝,她给予解释、安抚家属的悲痛情绪。家属虽然绝望但对医务人员仍充满了感激。

  多年的护理工作,她深深体会到,科室的发展,服务质量提高离不开服务观念的转变,想病人所想,视病人为亲人,把爱心献给每一位患者,做患者的守护天使。上个月的3月7号,科室接来一名河南籍的尿潴留的女患者,导尿解除排尿困难,病人咳嗽发热症状明显。收入院治疗,抽血检查后患者HIV呈阳性,有吸毒史,频繁的腹泻导致床单元便渍斑斑,她亲自为患者更换被服,作好各项基础护理,解除了患者的心理负担。患者深受感动,主动以积极的心态配合治疗及护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