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四十里堡镇中心卫生院邱永洁:和死亡赛跑的急救先锋

2019-04-18 11:10: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哪怕白天里我们正在吃饭,也会放下碗筷; 哪怕自己的孩子发烧来医院输液也会无瑕照看; 哪怕夜晚 出了十几次车后累瘫在床上没有醒来,只要电话铃一响,医生、护士和司机就会迅速上车出发。在时间就是生命的概念里,我们以我们的速度和疾病赛跑,我们以我们的技术畅通病人生命的通道。我们就是急诊科的先锋部队。”——邱永洁

   

  邱永洁,女,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沂水县四十里堡镇中心卫生院急救站护士长。

  2010年四十里堡镇中心卫生院成立急救站,通过层层选拔,被任命为急救站的护士长。参加工作9年以来,在她热爱的120急救岗位上的三千个日日夜夜,默默地奉献,辛勤的努力,出了无数艰辛和汗水,收获了无数幸福和欢笑,换回了患者宝贵的生命。连续多年被评为医院优秀护士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要和死亡赛跑”这是邱永洁最常说的一句话。在救护车里,她每天重复着吸氧、心电临护、静脉输液、包扎伤口 、心肺复苏……所有做的这一切,都是在第一时间里,都是在不足几平米的救护车里进行,把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最大的效能 。

  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急救能力

  急诊病人病情急、重,病情复杂,急救工作忙、乱、脏,突发事件多,作为一名急诊护士,不但急救知识丰富,急救技术过硬,还要有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尤其是抢救病人时,需要争分夺秒。知识不仅要过硬还要与时俱进,2010年10月,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邱永洁到临沂市人民民医院进修急诊。2015年12月,又到临沂市中心医院进修。2017年参加沂水首届120急救竞赛得个人一等奖,团体一等奖。2018年,又再次到临沂进行120急救培训。她常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掌握过硬的知识技术才能救治和帮助更多的人。

   

  干一行,爱一行

  “工作虽然比较忙、乱、脏,但是看到病人对我们的认可及肯定,再苦再累也开心,这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邱永洁说护理工作中,有汗水、有辛苦,有委屈,有遗憾,但更多的是病人抢救成功的喜悦和病人好转、治愈出院回家时的一句“谢谢”

  2018年12月6日,急诊接到一行驶在高速路上的夫妻的求救电话,孩子惊厥了,四肢抽搐,情况紧急,邱永洁紧急处理吸氧,建立静脉通道,输液, 病情缓解,但不到2分钟,孩子再次惊厥,牙关紧闭,为了防止孩子要到舌头情急下邱永洁把自己的手放进了孩子口中直到用纱布换下来,由于病情较重,需要转到上级医院,邱永洁陪同孩子及家属一起送到上级医院,下班都两个小时了,把孩子送走才感觉到累,感觉到手疼,但这些都在后来孩子父母收的那声谢谢下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