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方城急救站刘海莲:院前急救排头兵

2019-04-19 14:5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对待患者不论家庭贫富、不论地位高低,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医生的责任重于泰山,每次急诊出车,都如上战场打仗一般,因为不知道将要面对什么样的病人,出现什么样的状况,随时随地都要做好抢救的准备。”——刘海莲

   

  刘海莲,女,兰山区人大代表,本科学历,临沂市兰山区方城中心卫生院急诊科主任,主治医师。

  自19999月参加工作,一直从事临床医疗工作,2008年9月在临沂市人民医院进修,学习掌握临床最新医疗技术。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和论著。2013年8月被评聘为主治医师,并先后担任医院心脑血管内科副主任、急诊科主任。工作期间曾多次评为兰山区先进工作者现任临沂市兰山区方城中心卫生院急诊科主任、主治医师。

  从医二十年来,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对待患者不论家庭贫富、不论地位高低,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时,怀着强烈的医疗卫生事业神圣使命感高度的责任心,坚持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从无出现“生、冷、硬、顶”现象。行医二十年来未受到过病人的投诉,出现过医疗差错和事故

  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作为一名医生,参加工作 20 多年来,多次参加学术交流会议,向老同志学习先进经验,并于2008年9月在临沂市人民医院进修,及时掌握最新医疗技术。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和论著。随着业务上的迅速提高,很快成为医院独挡一面的业务骨干,受到广大职工与病友的一致好评。

   

  遵规守纪,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在平时的工作中时常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法令,遵守各项部门规章制度,遵守诊疗操作技术规范,遵守医德规范。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时,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怀着强烈的医疗卫生事业神圣使命感,坚持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从无出现“生、冷、硬、顶”现象。在职业生涯中,从未受到过病人的投诉,从未出过医疗差错和事故。

  爱岗敬业,在工作中甘于吃苦

  作为医务工作者,对一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负有重大责任。2018年的某一天,接到120急救电话,诉一村民服用了大量农药,医护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发现病人自服有机磷农药:敌敌畏。此时病人大汗淋漓,口吐白沫,瞳孔缩小,呈针尖样大小,病人危在旦夕,刘海莲立刻给予病人建立静脉通道,阿托品静推,氯解磷定静滴,并不停地给患者擦拭呕吐物;在及时救治下,患者瞳孔较前扩大,皮肤转为干燥,出现阿托品化,抵达医院后立即给予患者洗胃,使患者得到更好的救治及生命支持,患者病情很快好转。刘海莲说“在长达30分钟回医院途中,我与死神争分夺秒,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这条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事后患者及家人感激万分,紧紧地握着我的手不停地感谢,我心里也感到由衷的高兴,因为我又挽救了一条生命,甚至一个家庭,这样的事例枚不胜数……”

  过硬技术是爱心的基石

  掌握过硬的医疗急救技术,是医生的基本要求。那是2017年的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夜,有一位胸痛病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医护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经过询问病史,患者为心前区压榨性疼痛,胸痛1小时,大汗淋漓,立即现场做心电图,考虑下壁心肌梗死,病人病情十分危急,立即给予患者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阿司匹林肠溶片嚼服,并向家人交代病情并安慰患者。在紧急转往医院的途中,患者突然出现心跳、呼吸骤停,刘海莲立即给予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呼吸气囊辅助呼吸,嘱护士给予肾上腺素1mg 静推,在她和护士的奋力抢救下,病人心跳、呼吸终于恢复,脱离危险。病人身体康复后,为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送来一面锦旗。

  创建在路上

  只有不断地提高医院整体水平,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病人。在二级医院评审时期,刘海莲和其科室人员多次去上级医院考察学习,为创建二级医院急诊科的问题奔走忙碌,加班是家常便饭,经常忙碌到深夜。她说“作为一名科主任,别人松懈,我不能松懈,为了二级创建工作能够成功,自己这些微不足道的牺牲都不算什么。”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奋斗,经过刘海莲和科室人员的共同努力,专家对医院急诊科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受到医院领导和广大职工的好评。

  普及急救知识,提高全民急救能力

  生命之所以宝贵,在于它只有一次,不可重来。作为一名现场急救人员,普及急救知识,于人于己都有重大意义。刘海莲及同事们每年多次走进社区及学校进行急救知识的讲座,比如心肺复苏、伤员搬运、中暑、触电、窒息,并现场进行模拟演示使每个人都能知道现场急救的重要性,为营救患者的生命赢得最宝贵的时间,可以极大地提高救治成功率,获得了群众的赞扬。院前急救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生命大于一切。工作中不能有丝毫的怠慢,时间就是生命,每时每刻和时间赛跑,不断进取,把院前急救工作做得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