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中医院王营丽:绿色生命通道的助手

2019-04-18 17:17: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他们把生命相托于我,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王营丽

   

  王营丽,女,共青团员,专科学历,临沭县中医院护士。  

  “指挥中心出警指令来了”、“喂,120吗,这里出事故了”、“120吗,你们快来,这里有人受伤”……作为临沭县中医院院前急救调度员,每天的工作就是通过这一个个上级指令和这一通通求救电话,准确、及时安排调度院前急救医生、急救护士、救护车驾驶员及担架员出车急救。

  作为一名急救调度员,王营丽始终牢记“呼叫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急救意识,工作中坚决执行急救规章制度,时刻紧绷时间弦,认真完成每一次调度,因为王营丽知道,但凡拨打120求助电话的,都是生命受到了伤害 ,“他们把生命相托于我,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为了更好的完成任务,近10年来王营丽不断提高自己业务水平,完善自己的工作技能,掌握了较为完备的急救知识,既能利用有限的通话时间对患者病情作出初步判断,向出诊医生和护士提供必要的信息,又能妥善安排急救调度,紧紧抓住每一次“白金10分钟”,同时对个别骚扰型电话、安慰型电话、假报警电话作出合理解释和沟通,防止生命线被挤占。

  急救调度工作看似操作简单,实则是对一名医务工作者综合能力的考验,它不仅要求要有敏锐的思维、沉着冷静的心态、果断的工作作风,还要有过硬的急救知识、实践经验。自从王营丽从事急救调度工作以来,按时参加医院组织的各类培训,尤其在急救方面,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调度方法,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急救前沟通技巧、用语规范、情绪化管理、心理学等,对全院的优势医疗资源和专业科室熟记于心,多次参与市县突发重大公共事件的急救工作。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积累,王营丽在临沭县中医院的急救工作中实现了呼救处理率100%,有效派车率100%,突发事件处理上报率100%,为全县的绿色生命通道的畅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有人说急救调度员工作环境好、轻松,无非就是看个电脑,接个电话,也有人说这份工作太枯燥乏味,不如做医生护士实惠。工作多年来,王营丽在调度员岗位上品尝到了其中的酸楚和喜悦,因为这台电脑和这部电话后面是一个个亟待救援的患者,她自知责任重大,所以不敢有任何的怠慢和松懈,尤其在节假日和恶劣天气等事故多发期,总是严阵以待,时刻准备着。2018年2月3日10时50分许,只听远处一声巨响,身子随之晃动一下,王营丽第一反应是不好,精神立刻紧张起来,几分钟后接到县某化工厂发生爆炸要求紧急救援的任务,王营丽在第一时间开展调度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指挥调度了4辆救护车和相关科室医生护士奔赴爆炸现场,实施医疗救援任务,并及时传达了市县领导指示精神,保障了120绿色生命线的畅通,最大程度挽救了伤员的生命,为掌握第一手资料,王营丽汇总了伤员情况,书写了处置报告,一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才结束。可是就在这种环境之下,只要听到伤者通过急救转危为安,王营丽作为急救调度员的那份满足感和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

  急救工作是船,面对的是老弱病残等急需治疗和帮助的人群,怎样用短些、再短些的时间处理突发事件,怎样对患者作出科学有效的救治,始终摆在每一个急救人面前,而调度员是桨,调度工作做的及时不及时、准确不准确,直接关系整个救治工作的成功与否。今后的工作中,王营丽会继续发挥优势、精益求精,在急救调度岗位上以自身的努力和付出为每一位患者提供更有效的医疗健康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