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丁辉:生命驿站的有心人

2019-04-19 11:34: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科里年轻人多,作为老大姐,时刻关心年轻人的工作生活,经常和她们聊天沟通,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她们工作中的困惑、生活中的困难,尽自己最大所能给予帮助,年轻同事没有了后顾之忧才能安心把工作做好。 ——丁辉

   

  丁辉,女,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临沂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员,指挥调度科副科长。

  2003年参加工作至今,丁辉已在医疗卫生系统工作16年整, 2008年因工作需要参与临沂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筹建工作至今,在急救调度岗位兢兢业业,保证工作高效无差错,多次参与突发重大公共事件的急救调度和大型演习并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中心领导的表扬,得到同事们的认可。    

  临沂市120院前急救网络为全市覆盖,急救网点57个,服务面积1.72万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124万。中心根据临沂市城区与各县区的地理情况、同时跨区域、体制交叉等特点,按照“集中受理、分散救治、就近出车、紧急救治”的原则,合理规划站点布局按照“就近、及时、兼顾医院救治能力、尊重病人意愿”的原则,又好又快的完成每一起呼救电话的指挥调度工作。中心的工作使全市的医疗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大大缩短了急、危、重病人的抢救时间,有效提高院前急救的成功率,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作为省覆盖面积最广,服务人口最多的市级120急救指挥中心,丁辉每天平均接听呼救电话2000余次,实际派车400余次。如此强度的工作中,怎样用最短的时间让我们的急救站点医务人员快速到达病人身边,就需要保证每个呼救电话的受理都能做到高质高效。

  除了日常的急救指挥调度工作外,丁辉还担负着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需要合理的安排部署应急车辆和急救人员的位置。尤其遇到突发重大公共事件的时候,就更需要丁辉科学、合理协调好各急救站点间的车辆、人员,将伤害降到最低,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

  接警过程首先要求每个调度员心里有一个临沂市的“活地图”丁辉生活中时刻注意走过路、路过的小区、逛过的商场养成随手记的习惯,走到哪记到哪,尽量减少地理位置的盲点,提高了急救调度的准确性。

  接警过程中心思缜密、考虑周到、耐心细致也是对调度员必备素质。2010年冬天的一个傍晚,丁辉组接到报警说“临西五路与启阳药店里有人晕倒”,地址很明确,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派出临沂市中医院的车前去抢救。电话刚挂断又响起来,报警人说“临西五路与启阳路有人腹疼晕倒。”丁辉当时第一反应是重复报警,后来又一想不能错派、漏派一起警,随后马上问道“请问是男性还是女性?”、“是在药店里吗?”得知是孕妇,而且是在路口东北角不是在药店后,马上又从中医院调派了一辆救护车前去抢救。没想到紧接着又有人报警说“临沂五路与启阳路有人晕倒”,在得知病人是男性,在路口的东南角并且不在药店里后,丁辉马上反应出这应该是第三起警,并立即从中医院又调派一辆救护车,同时电话通知医院具体情况,督促他们马上出车。3起警同一个地址,前后不到3分钟

  所谓的急救就是要让病人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救治,这就要求急救调度团队要密切配合。为将团队紧密结合在一起,丁辉作为调度科副科长,既要带头做到最好,更要抽出时间带好年轻同事,除了教给他们调度专业知识,还要提升他们与服务对象的沟通能力,同时还要培养他们的事业心奉献精神。在丁辉的带领下,他们的团队既严格管理,又和谐紧密,真正做到高效率,零差错,多年来无差错事故,无社会投诉。

  在工作和生活中,丁辉是个热心人,团结同事,乐于助人。科里年轻人多,丁辉作为老大姐,时刻关心年轻人的工作生活,经常和她们聊天沟通,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她们工作中的困惑、生活中的困难,尽自己最大所能给予帮助,年轻同事没有了后顾之忧才能安心把工作做好。

  丁辉在急救调度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十年,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获得了一些荣誉,但是依然感觉自己是院前急救的一名新人,学无止境,业无绝峰,丁辉说道:“我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水平,为全市人民的医疗健康事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