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人民医院苏兆斌:我用10年青春守护急诊“生命线”

2019-04-19 11:44: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提起120,不仅仅是简单的三位数号码,它是人们濒临死亡时出现的希望,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生命线。时间就是生命,每时每刻都要和时间赛跑,只有抓住每分每秒认真的处理好每个日常调度,才能更有信心的面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苏兆斌

   

  苏兆斌,男,本科学历,从事院前急救调度员工作10年。

  身有千钧重担 工作精益求精

  在大多数人眼里,120调度员的工作不过是接个电话,派辆救护车。其实,调度工作绝非人们想的那么简单。

  调度员不仅要具备一定的基础医学知识,还要熟记各个地名;接到报警电话要细心甄别,接到骚扰电话时要耐心劝导。院前急救调度工作可谓重于泰山,工作中不能有丝毫怠慢。时间就是生命,每时每刻都要和时间赛跑。

  2018年3月,因雨雪天气发生大型车祸,在接到市120派车单时,苏兆斌第一时间与报警人取得联系,确定事故受伤人数、事发地点后,迅速调度医院车辆赶赴现场。现场反馈共有5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重伤2人,他又迅速组织协调外科专家组赶赴急诊科待命,做到忙而不乱,最终圆满完成救治任务。

  2019年3月29日下午,蒙阴开发区特大交通事故。医院120接到市120指挥中心指令后,作为当班调度员的苏兆斌依靠多年的工作经验,加强了报警人与急救人员之间的协调合作,确保了伤员迅速安全转运,及时得到治疗。

  调度工作最大的规律就是“无规律”,但十年的工作经验让苏兆斌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蒙阴县的工作方法,大家笑称其为“小苏工作法”。例如,在同一地点、同一车祸事故,多人报警每人报警的地址都不一样,这就需要调度员做好协作,细心核实警情,避免同一事发地点重复派车现象。当面对患者或家属的不理解以及情绪化语言时,苏兆斌都会从容化解。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苏兆斌掌握了多元化应急能力,在调度接警工作中,能严格遵守调度原则,同时具备灵活应变与掌握全局的能力。他还准确了解掌握了院前急救全局的动态信息、各科室应急承受能力等等,这些不引人注意的小细节,不论是在日常急救还是处理突发性事件过程中,都发挥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强化自身形象 提高自我素质

  为做好调度工作,苏兆斌坚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以诚待人,爱岗敬业讲奉献,锤炼业务讲提高。即便是在工作中担负着如此巨大的压力,他仍然利用空闲时间坚持学习。2017年7月,取得了山东大学护理学专业本科学历。

  十年来,苏兆斌还主动承担起医院急救知识宣传工作,多次参与各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活动。同时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坚持甘于奉献、诚实敬业。经过学习和锻炼,自己在与驾驶员和报警人的沟通上取得一定的进步,利用每天的工作积累经验,细心学习他人长处,改掉自己的不足,并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在不断学习和探索中使自己在各方面都有所提高。因此,他正确认识自身的工作,学习好调度工作规范要求,及时协调沟通,按照“就近、及时、兼顾医院救治能力、尊重病人意愿”准确指挥调度各急救中心执行院前急救任务。认真接听、记录好每一个求助电话,做到耐心细致,准确下达指令,确保医护人员准确到达。

  严格执行制度 规范急救行为

  工作中,苏兆斌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医疗急救的各项工作制度,如急救管理制度、出诊制度、危重病人抢救制度、重大事件现场救护报告制度、病人家属签字制度、驾驶员工作制度等。

  严于律己,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苏兆斌对自身严格要求,始终把耐的平淡、舍得付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工作中,以制度、纪律规范自己的一切言行,严格遵守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尊重领导,团结同事,谦虚谨慎,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积极维护医院的良好形象。

  从事院前急救工作多年,苏兆斌从没后悔过当一名调度员。立誓决不辜负十年青春换来的一袭白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