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中医医院王星星:时间就是生命,呼救就是命令

2019-04-19 11:45: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时间就是生命,呼救就是命令,120调度员就是与时间赛跑的人。虽然坚守生命热线的时候时常遇到病人的不理解,有时甚至听到的是病人及家属的谩骂,但守住这条急救生命线是我的神圣职责。“——王星星

   

  王星星,男,中专学历,平邑县中医医院急救中心调度员。

  120”是一条不折不扣的生命热线,它的背后,有着这样一群人,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接听急救电话,迅速调度急救资源,以最快的速度挽救患者的生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调度员。王星星曾是一名临床急救员,2017年他成为一名调度员,继续工作在抢救他人生命的第一线。

  专业,才能为生命保驾护航

  120”的特殊性在于救护患者的过程中,调度员遇到紧急情况时,要根据实际情况指导现场人员进行先期急救处置,为救援争取时间。王星星和其它调度员不断学习急救专业技术、救护车的调度技能,通讯网络知识、信息工程知识,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了解行政管理基本原理、卫生管理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制度等,不断充实并提高自身业务工作水平。

  2年来,为使急救患者得到迅速有效地救治,为了不错派一趟急救车,王星星和其他调度员一起,徒步走街窜巷,熟悉城区街道分布情况,熟练掌握全县、乡镇地理位置。每个调度员心中都有一张活地图,以至于能在第一时间准确派车,开展院前急救。

  曾经一个呼救电话,让王星星刻骨铭心。一个11岁的孩子,父母在外打工,爷爷突然病重。孩子拔打了院前急救的服务电话,由于十分着急而语无伦次。王星星在电话里安慰孩子,耐心引导他讲清了患者病情和家庭地址,最终老人获救。

  还有一次,王星星接到一个院前急救的服务电话,是来自一个14岁男孩的呼救电话,男孩声音颤抖,极度害怕。原来,他掉到了学校旁边深沟里,四周无人,具体位置不清,急需救助。王星星一边安抚着男孩的情绪,一边仔细地询问他大致的方位以及和家人的联系方式,并运用平时所学的特殊案例解决方法,联系到了他的家人,男孩终于获救。

   

  生命只有一次,绝不允许疏忽

  王星星整天面对电脑调度台,面对此起彼伏的电话接警铃声,认真接听每一个急救电话,在节假日,在黑夜里,在大家休闲时,依然坚守自己的岗位,时刻待命,生怕自己的疏忽给别人的家庭带去不幸。每天认真谨慎,指挥调度医院成功救治了一个又一个伤者,挽救了一条又一条的生命。面对感激,他从不骄傲,紧绷神经地等待下一次呼救;面对不理解和抱怨,不急不躁,耐心解释以病人利益为重。群众对他的服务特别满意,他总是准确、及时完成指挥调度任务。

  有一次他因连续昼夜值班1周,身体严重疲劳,再加上受凉,他病倒了,当时同事们都劝他休息,他不听别人的劝阻,仍继续坚持值班。当时发烧达39度多,头痛厉害、咳痰,护士给他打点滴,他为了不影响工作,一边输液一边值班,忙着接听电话、完成病人病历输入,指挥调度车辆,完全没有因为自已身体不好而影响工作。

  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

  王星星平时总是讲,有什么别有病,疾病不但让人肌体受到损害,还让精神受到折磨,对家庭也是个负担,一定要为病人着想,换位思考,谁都会有得病的时候。

  有一天中午,王星星在值班时有一位老人匆匆地走进了急救值班室,刚进门就大声呼喊大夫我太难受了,王星星急忙过去把老大爷扶在连椅上,开始询问老人病情,当时考虑老人有可能是心绞痛,也不排除有心肌梗死的可能。这时王星星急忙叫来医生和护士,经简单的询问,医护人员决定要马上送往医院急救,王星星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派车,老人在急救车上进行了简单处理同时送往医院。

  到了医院急诊科,经过检查老人患的是广泛前壁急性心肌梗死,必须马上进入ICU。随后王星星用老人提供的电话号码又联系到了其家人,家人知道老人被救治的过程后十分感谢医护人员,特别对王星星致谢,王星星表示这是我应当做的,不用谢,只要老人家能及时得到救治就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