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马站人民医院巩立军:对生命充满怜惜的坚守者

2019-04-19 11:51: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时间就是生命,每一秒的时间对病人来说都很宝贵,与时间赛跑将病人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让我感觉到责任重大,也让我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巩立军

   

  巩立军,男,中专学历,沂水县马站人民医院急诊科调度员。

  巩立军,40岁, 从1999年至今一直在沂水县马站人民医院急诊科工作,现任急诊科调度员。大多数人眼里120调度员的工作不过就是接个电话,派辆救护车而已。其实绝非那么简单,调度员不仅要有一定的基础医学知识,还要做到熟练应用计算机设备,最重要的是快速打字的技能,还有必须熟记周边地区村庄的名称和主要交通要道。接到危及事件报警快速正确处理,接到假警电话细心甄别,接到骚扰电话耐心劝导。

  加入工作二十年来,扎实工作,忘我贡献,遵从组织部署,严格请求自己,爱岗敬业,不辞辛苦,无怨无悔是他的一惯本质;他严厉遵照医院的各项工作轨制,从不迟到、早退,以自己扎实的实践常识,较强的责任心,杰出地完成了院科分配的各项工作。

  2017年2月15日,正值除夕夜,他为了让同事回家过年,主动请缨自己留下,万家灯火团圆夜,我院急救电话突然响起,一位老太太报警,称自己的老伴昏迷了需要急救,孩子都在外地,并未回家过年,可她就是说不清楚病情与住址。此时患者已昏迷两个多小时了,巩立军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先后拨打20多次电话,与老人及其子女沟通,并联系救护车赶往现场救人,患者最终得到救治。

  从2000年建立急救站点开始,他就开始守护这条“生命热线”了。“时间就是生命,每一秒的时间对病人来说都很宝贵,与时间赛跑将病人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让我感觉到责任重大,也让我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他经常这样说到。

  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同样的话不知被他说了多少遍,嘴巴都说干了,但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他最怕的就是碰上一些说不清所处位置和病情的电话,比如孩子、老人或神志不清的人报警。遇到这些情况,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引导导病人说出附近的标志建筑或超市以及其他能辨别位置的东西。120急救电话沉稳而清晰的声音背后,是对生命充满怜惜的无私坚守。

  虽现在的科技发达定位准确,但每年他都会骑车到附近的大小村庄走走看看,熟悉地形。这些年下来大家都笑称他为“活地图”,被他的坚守和无私所感动。

  很多时候报警人往往态度急躁,但是他总能尽快将病人的思路引导报警事件上来,准确的问出地址迅速派车。很多时候他承受了无端的谩骂和无端的指责心里也会委屈,但是只要他坐到调度台上他都会把各种负面情绪都消化掉,因为他知道接听的每一个电话承担的都是社会责任。

  多年来与死神争分夺秒的亲身经历,让他意识到作为一名120调度员的责任重于泰山,他也多次听医护人员反馈,要是病人再晚送来一分钟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他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他深知自己多节省一秒钟,就为病人多赢得一些时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