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黄瓜的“江南之旅”之一:兰陵大棚里飞出“鸿雁” 谢平成要做有理想的菜农

2019-04-17 10:1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孙贵坤 林鹏 王嘉豪 贾传龙
play
" />

  编者按: “无苍不成市”、“一天不见鲁Q,吃菜就犯愁”这两句话在上海广为流传。兰陵人在上海、苏州等地的奋斗故事像极了“苍山菜”。 苍山菜何以遍江南?新时期,兰陵人在江南又有哪些新作为?无论是有口皆碑的苍山菜,还是勤劳质朴的兰陵人,都是“兰陵干劲”的生动写照。

  自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全程跟踪一根黄瓜的“江南之旅”开始,从兰陵到苏沪,利用大众网全媒矩阵,边走边采访,探秘“苍山菜”在江南的波澜壮阔发展史,揭秘兰陵干劲如何与沂蒙精神一脉相传,生生不息。

凌晨四点,谢平成在自家大棚中采摘黄瓜

  兰陵大棚里飞出“鸿雁” 谢平成要做有理想的菜农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记者 孙贵坤 林鹏 见习记者 王嘉豪 通讯员 贾传龙

  蔬菜大棚空间狭窄,人力作业是一种常态,对人的体力也是一种考验。兰陵县向城镇的菜农谢平成,不信这个邪,一门心思研究自动化设备,力求节约人力。因此,在很多人眼中,谢平成成了菜农中的“懒汉”:总想投机取巧,不肯出力。如今,随着一项项技能的成熟,这名曾经的“标新立异者”,化身大棚中飞出的“鸿雁”,俨然菜农中的“土秀才”。

  “醉心”绿色蔬菜种植 他的菜价格高

乡村振兴的“鸿雁”谢平成,在大棚中打点瓜秧

  头戴探照灯,或半蹲,或弯腰,一双大手在黄瓜秧里来回探寻,将一根根绿油油的黄瓜放入桶内,准确、敏捷、轻巧。4月17日凌晨4点,谢平成正在采摘黄瓜。“这个点采摘的黄瓜新鲜。菜农一般都是凌晨进棚,天明出棚。”

  时下,正值大棚黄瓜售卖好时节。走进谢平成的大棚,满目皆绿,生机盎然。“尝尝,绿色无公害蔬菜,口感保证不一样!”见到记者走来,热情的谢平成摘下几根黄瓜,塞到记者手里,一脸骄傲,“怎么样,是不是又甜又脆?”看着客人点头,谢平成笑开了花。

  能种植出口感优良的蔬菜,谢平成有自己的诀窍。面对市场上纷乱芜杂的生物肥,谢平成总是心存犹豫,尝试自己配肥。他对配料很讲究,采用秸秆加上一定比例的豆粕、EM菌等配成的生物肥,效果不仅比一般生物肥好,成本却大大降低。

  不光配肥,谢平成还配药。他不用化学农药,而是自己用菌肥等配制生物农药。从施肥到用药,棚里的黄瓜离常见的化肥农药越来越远,这套管理技术,谢平成称之为“生物种法”。和买农药喷施相比,成本也低。

  这套“生物种法”,谢平成摸索多年,由小规模试验,到逐渐扩大面积,大大降低了损失风险。有关部门曾来谢平成的大棚抽查黄瓜质量,检测发现,各项指标都趋优。“这样种黄瓜,符合生态有机农业发展的方向,而这么优质的黄瓜效益理应更高。”谢平成说。

  靠着自身的聪明和坚持,他的一亩大棚黄瓜,每斤总比其他菜农多卖3到5毛钱,每亩黄瓜要比别人多卖一万多元。

  研制轨道车“神器” 曾引领一时风潮

  今年44岁的谢平成,18岁开始种植蔬菜大棚。“我从小就看着俺父亲种菜,其中的辛苦我最懂!”亲眼目睹父亲额头沁出的汗珠,自己又在大棚中熬得皮包骨,都给谢平成打下深刻烙印。

  说着说着,少年时代跟父亲在大棚里忙碌的场景,一下子浮现在谢平成脑海。“浇水、卷帘子、打药……全得靠双手。那时种植大棚除了辛苦没啥别的感觉。”在和蔬菜打交道的过程中,谢平成慢慢有了自己的想法:通过努力让种地轻松一些。

  在谢平成的大棚里,一条三角铁设计的弯型轨道,一直延伸到黄瓜秧前。上面搭载一辆小推车,可以迅速将摘好的黄瓜运出。车上携带电瓶,一旦开动,如同电动车一般来回驱动。

  如今省时省力的运瓜“神器”,却是谢平成被逼无奈之作。“早上摘黄瓜,需要将筐摆进大棚,摘完后再抬出去,100多米长的大棚,往返就是半里地。”笨重的黄瓜筐,常常累的谢平成直不起腰,他常想,“要是能有个自动化的运输工具就好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谢平成去枣庄煤矿游玩,运煤的轨道车给了他极大启发:为什么不能把轨道车修到大棚中?

  说干就干。谢平成找来三角铁,安装到大棚中。三角铁不好弯曲,谢平成将三角铁切上口。然而,对称的切口致使三角铁轨道极易被运输车压断,谢平成又将三角铁切口改为交错,四五百斤的车筐,人工推动费力……

  一次次的失败,让谢平成引来了一通嘲笑。“逞什么能?懒就别想种地!”身边各种非议,让谢平成忿忿不平,“为啥不能?很多地方早就实现自动化了!人一点都不累!”

  三次失败过后,谢平成终于获得成功。“现在,我的轨道车甚至可以安装遥控,但是考虑孩子调皮,就一直没上设备!”谢平成颇为自豪,“轨道车已经使用五六年了,菜农们都安上了,大大节省了人力!”

  立志做有理想的菜农 打品牌让大家吃上放心菜

  自动化喷洒机、自动化放风机、电动轨道车……如今,谢平成的蔬菜大棚内各种“先进设备”一应俱全。也靠着土地种植的蔬菜,谢平成的日子越过越宽裕,但在他心里始终有一颗石头没有落地。

  “将来,不管有钱的没有钱的,穷人富人都需要健康,一切的将建立在健康的基础上。”谢平成说,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菜农种菜也想吃健康菜。

  为了让大家吃上放心菜、健康菜,只有初中学历的谢平成,自己购买书籍、上网查阅资料,潜心钻研有机质无土栽培技术。凭着农民的吃苦韧劲和毅力,在没有先进设备、技术支持的条件下,谢平成在有机质无土栽培蔬菜上取得了成功。目前,谢平成的大棚,不仅售卖价格高,而且省肥省水,含氧量高,根系发达,基本上没有土产病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兰陵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四雁”工程,即启动实施以培养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为核心的“头雁”工程、以吸引外出能人返乡创新创业为核心的“归雁”工程、以培养本土人才为核心的“鸿雁”工程、以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为核心的“雁阵”工程,着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加快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兰陵高地”。谢平成,凭借20多年摸索总结出的种植技术和经验,当选“土秀才”,成为当地“鸿雁工程”的带头人。

  如今,谢成平还有三个梦想:解决重茬障碍难题,特别在土壤中补充有机碳;通过网上社交平台,发展电商销售,将绿色蔬菜卖给消费者。“还有,让广大菜农第二次种植升级,让我们兰陵蔬菜更健康!”说起这些,谢平成眉飞色舞。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