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黄瓜的“江南之旅”之五:发展模式在转型 卖苍山菜的愿望始终不变

2019-04-19 08:57:00 来源: 大众网上海·海报新闻 作者: 孙贵坤 林鹏 王嘉豪 贾传龙
play
" />

  编者按: “无苍不成市”、“一天不见鲁Q,吃菜就犯愁”这两句话在上海广为流传。兰陵人在上海、苏州等地的奋斗故事像极了“苍山菜”。苍山菜何以遍江南?新时期,兰陵人在江南又有哪些新作为?无论是有口皆碑的苍山菜,还是勤劳质朴的兰陵人,都是“兰陵干劲”的生动写照。

  自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全程跟踪一根黄瓜的“江南之旅”开始,从兰陵到苏沪,利用大众网全媒矩阵,边走边采访,探秘“苍山菜”在江南的波澜壮阔发展史,揭秘兰陵干劲如何与沂蒙精神一脉相传,生生不息。

优质的苍山菜,让周振东顺利通过江桥市场检测

  大众网上海·海报新闻4月19日讯(记者 孙贵坤 林鹏 见习记者 王嘉豪 通讯员 贾传龙)一晃,周振东在上海从事蔬菜生意已经20年了。头顶的发际线在诉说着创业者的艰辛不易,曾经的毛头小伙已近不惑之年。为顺应时代发展,尽管周振东的经营模式在发生着改变,周振东发家致富的初心不改,为苍山菜扩大销路、让菜农过好日子的理想始终不变。

  上世纪90年代末,周振东下学后来到上海,渴望闯荡一番。“当时我父亲在上海真如市场做蔬菜生意已经六七年了,我跟在他身边帮忙学东西。”周振东如此回忆起初到上海时的场景,“后来真如市场拆迁,我们就搬到江桥批发市场,迄今已经十几年了”。

检测合格证明

  最初,周振东和父亲销售的蔬菜品种较为有限,主要以莴笋、黄瓜为主。而现在,周振东一天的蔬菜销量在20吨左右,涵盖兰陵所有的四季菜。家乡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江桥市场的关心扶持,兰陵人在上海抱团发展,资金困难时商会帮助协调贷款……加之蔬菜质量过硬,兰陵人拼命三郎般的干劲,在江桥市场做生意,周振东有着充分的底气。“在江桥市场,兰陵菜商都说家乡话。地道的兰陵话,甚至引得其他地方菜商模仿。“大家都以自己是兰陵人骄傲!”周振东说。

  采访中,周振东提的最多的词汇是“干劲”、能吃苦。“以前,遇到恶劣天气,其他菜商搞不到货,我们想尽办法也要给弄到,并且保证蔬菜新鲜安全。”周振东说,这就是兰陵人的重信守诺。2019年春节,周振东没回老家,一个人守在市场值班:既当老板又当员工,大年初一也保证按时送货,保证新鲜蔬菜及时送到上海市民的餐桌。“弄什么咱都有干劲!我们的工作状态就是‘两点一线’!”靠着这股不服输劲头,周振东还把蔬菜卖到了杭州。

周振东(右一)在上海江桥市场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初到上海滩时,周振东的动机很简单:挣钱。随着蔬菜交易量的与日俱增,周振东的内心也在经历波澜:我的销量变大,也就等同帮家乡菜农多卖菜。每每想到此 ,周振东倍感自豪,更有干劲了。

  近几年,随着电商销售的异军突起,开始对传统蔬菜市场产生冲击。“只有自己的生意做好了,才能为家乡蔬菜提供更多销路,让更多菜农赚钱。”周振东深谙此道。为此,他主动拥抱互联网。2018年,周振东与盒马鲜生合作,为客户提供莴苣、大白菜等蔬菜配货。多时,一天销售量可达2万份。同时,周振东借助“叮咚买菜”进行线上拓展。如今,线上销售数量已占周振东蔬菜销售的30%以上。

  此外,周振东还与永辉超市等大型商超合作,给对方长期供货。“只有性价比高的蔬菜,才能吸引客户前来采购。菜好,咱腰杆子就硬!客户来到市场,经常一眼就看中了我们的菜。”周振东嗓门提高八度,“20吨蔬菜,短时间内被一销而空!”

  2018年,周振东注册成立上海东亿农产品有限公司。“有了公司,就意味着以后担子更重了,但是我们有信心做好,把苍山菜品牌擦得更亮!”周振东信誓旦旦地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