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黄瓜的“江南之旅”之十二:最美的风景在兰陵 创造优质环境引“雁归”

2019-04-29 19:35: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孙贵坤 林鹏 王嘉豪 贾传龙
play
" />

  编者按: “无苍不成市”、“一天不见鲁Q,吃菜就犯愁”这两句话在上海广为流传。兰陵人在上海、苏州等地的奋斗故事像极了“苍山菜”。苍山菜何以遍江南?新时期,兰陵人在江南又有哪些新作为?无论是有口皆碑的苍山菜,还是勤劳质朴的兰陵人,都是“兰陵干劲”的生动写照。

  自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全程跟踪一根黄瓜的“江南之旅”开始,从兰陵到苏沪,利用大众网全媒矩阵,边走边采访,探秘“苍山菜”在江南的波澜壮阔发展史,揭秘兰陵干劲如何与沂蒙精神一脉相传,生生不息。

临沂市委常委、兰陵县委书记任刚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4月29日讯(记者 孙贵坤 林鹏 见习记者 王嘉豪 通讯员 贾传龙)4月23日,由兰陵县委宣传部与大众网临沂站共同发起的一根黄瓜的“江南之旅”专题策划活动落下帷幕。此次采访报道活动历时7天,行程逾2000公里,立足兰陵人和苍山菜“为什么能”,从兰陵蔬菜大棚出发,先后前往上海、苏州等地,进市场、访老乡,充分展示了兰陵人在江南新时期的新作为,展示了“兰陵干劲”的深刻内涵。同一天,围绕“四雁工程”等话题,临沂市委常委、兰陵县委书记任刚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独家专访。

  任刚说,在外创业兰陵人,身上表现出的吃苦耐劳、重情重义、敢想敢试、敢为人先等优秀品质,既是一种精神气质,又有其文化属性,与兰陵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密切相关。历史上,兰陵不仅归属过鲁国、齐国,还归属过吴国、越国和楚国,带有南方文化的基因。“变则通,通则久。”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时期兰陵的发展,特别需要这种精神。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2018年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兰陵人在江南干事创业有近40年历史。伴随着改革开发的大潮,一批批兰陵人“车轮滚滚下江南”,他们经历了市场的风雨,见过世面、思想解放、实力雄厚,也沉淀了人脉资源。这些人是兰陵独特的资源,他们对家乡有着很深的感情。任刚说,“不管在外多少年,最美的风景在兰陵,最深的印记还在兰陵,兰陵始终是他们念兹在兹的故土。我们实施‘归雁工程’,就是推动和引导兰陵在外能人回乡创新创业,支持家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用3年时间吸引400名归雁人才 ” 。

  对于如何支持“归雁”人才发展,兰陵县制定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归雁工程”的意见》,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归雁人才”创业项目贷款200万以上的按照基准利率给予一次性贴息,对年育苗量达到5000万株以上的补贴50万、每增加1000万株增加补贴10万元等等,并在金融信贷和用地用电上予以支持。 “兰陵要多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为他们回乡创业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相关政策也在根据实施情况及时调整和完善。任刚举例说,“最初建大棚搞合作社,300亩以上县里才扶持。后来,在执行过程中发现标准门槛偏高,不仅要扶大扶强,还应该扶小成大,扶弱成强,最近正在修改完善”。

  任刚指出,“归雁工程”要在实践发展中不断拓展和完善。除了聚焦外出能人,兰陵在吸引高学历人才方面已有思考。“据组织部门统计,兰陵籍在北大清华等高校科研院所人才众多,如何发挥这部分人才的作用,也是我们接下来将要做的事。”

  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各个方面、各种力量的汇集,需要靠改革、靠政策,增进活力,调动积极性。任刚说,“四雁工程”是兰陵县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立足自身实际进行的探索,是乡村振兴战略实实在在的抓手。“四雁工程”是系统工程:“头雁工程”,是从组织建设角度,加强党对乡村振兴的领导,具体落实到农村党支部书记身上,包括下步发展青年党员、青年人才、青年干部;“归雁工程”,是从开放角度,打开大门,把热爱三农、熟悉三农、愿意从事三农的人才吸引进来;“鸿雁工程”, 是从生产力角度,培养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雁阵工程”,是从生产关系角度,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抱团闯市场,更好的维护农民的利益。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