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保利堂悦小区没验收就交房? 开发商:业主“自愿”收房

2019-12-04 13: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梁红国
play
" />
   

  临沂保利堂悦小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2月4日讯(记者 刘元迪 见习记者 梁红国)近日,位于临沂北城新区的保利堂悦迎来交房,但准业主们在看到小区实景后怒了:园林绿化景观严重缩水,公区存在大量施工垃圾,工程管线外露,消防栓设施安装不到位,小高层未实现水电贯通、精装修存在较多施工问题……对此,开发商称业主自愿收房,过程当中有什么问题会进行整改、维修。住建部门表示,将尽快落实情况约谈企业,如有问题督促整改。

  施工未完就交房?临沂保利堂悦业主怒了

   

  11月28日,小区仍在施工中

  12月2日,临沂市民张亮(化名)拨打大众网·海报新闻热线0539-7037770反映,位于临沂北城新区马陵山路北段的保利堂悦项目,在未取得国家规定商品房验收手续、楼盘仍然在大面积施工、水电未通垃圾遍地的情况下,强行要求业主收房。

   

  公区存在施工垃圾

  2018年10月,张亮在保利堂悦买了一套130余平方的商品房,总价近140万元。2019年11月30日,是保利堂悦向准业主交房的日子。张亮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实地查看,小区内的景色却让他大吃一惊!

   

  业主反映小区路面坑洼不平、破碎严重

  “小区内部还未完工,路面坑洼不平,施工垃圾遍地,乱七八糟的。”张亮说,园区过道原来承诺是大理石的,现在铺成几毛钱一块的砖,同时因为赶工处处坑洼不平、破碎严重。苗木栽植也严重缩水,与保利堂悦景观示范区差距天壤之别。

   

  沙盘园林示意图

  此外,张亮与许多购房者最初买的是精装修房,但在验房过程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墙面裂缝、坑洼、凹凸不平,阳台未贴墙砖,房源配备的小夜灯、门磁、主力扶手、入户挂钩、可视对讲、弱电箱盖板等均未安装完备,柜体门安装倾斜……业主们自嘲“精装修”变“还建房”。

   

  精装修存在施工问题

  更让部分业主不能接受的是,截止目前小高层仍未实现水电贯通,无法进行卫生间、阳台区域的闭水试验,配备的开关插座、油烟机、浴霸、热水器无法验收。“保利堂悦交付通知书通知客户小区达到交付入住条件,没水没电如何入住?”

  开发商联合物业回应:12月31日前整改完毕  

  针对业主们的诉求,11月29日,交房前一天,临沂广金置业有限公司联合保利物业公司给出了回应,发布《关于保利堂悦项目交付业主关心问题的公开函》。其中,关于小区绿化问题,将在12月31日前全部整改提升完毕,增加樱花或紫薇、玉兰等花乔提升效果;针对房屋查验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业主可在物业托管一把钥匙,公司将在集中交付后一个月内整改完毕,后续再有质量问题可继续进行报修。

   

  《关于保利堂悦项目交付业主关心问题的公开函》

  虽然如此,很多业主并不买账,认为“这个函还是诱导业主先交房,再整改,既然没有施工完成,问题这么多,我们无法接受先交付再整改。”

  业主李先生说,当初买保利堂悦的房子,就是看中了保利地产是集团控股的大型国有房地产企业,央企品牌。置业顾问当初什么就相信什么,很多人把积攒多年的积蓄拿了出来,期洋房开盘的时候被一抢而空精装小高层也很快卖完,没想到交房的时候竟出现了那么多问题,绿化、地面、精装修各种不达标。

  二期手续办理当中,开发商:业主“自愿”收房

  资料显示,保利堂悦项目是保利地产进驻临沂的开山之作,位于临沂北城核心居住区,长沙路与马陵山路交会处。以洋房和小高层为主,系北城新区少有的低密度社区。保利地产隶属于保利集团,是国资委直属的大型央企。

  12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与保利地产工作人员赵先生取得联系。他表示,保利堂悦二期的手续正在办理当中,业主是自愿收房,收房过程当中有什么问题,他们会进行整改、维修。

  赵先生说,根据购房合同,因为客观原因导致延期交房,交房时间可根据工期延误期限相应顺延,如果没有取得手续,可以协议交房。

  此外,业主反映交房实际与前期宣传不符,对于置业顾问口头承诺的内容,需要提供证据,购房合同写着以交付现状为准。

  住建部门:尽快落实情况未验收交房将被行政处罚

  在业主提供的购房合同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该商品房交付时应符合取得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证明文件、房屋测绘报告、竣工工程质量验收报告等条件。保利堂悦小区在未施工完成,相关手续还在办理的情况下,通知业主收房是否违规?业主应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

  12日3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咨询了临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针对保利堂悦业主反映的问题,将尽快找企业落实情况,进行约谈。样板间可认为是合同要约,如果实际交付与前期宣传不一致,涉嫌虚假宣传,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进行审查。

  合同中约定商品房交付须达到综合验收标准的,开发商不能提供综合验收备案证明的情况下,业主可以拒绝收房。直至手续办理完成的这段时间,开发企业应承担逾期交付的违约责任。开发企业如没有达到验收条件进行交付,验收部门有执法权,对企业进行行政处罚,要求限期整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