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高铁 线路工辛培龙妙手绘出别样“日记”

2019-11-14 09: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唐梅 陈柏良
play
" />

高铁画师辛培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1月14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唐梅 陈柏良)你习惯写日记吗?你都记些什么?你见过什么形式的日记?说起日记,大家肯定都不陌生,但是画出来的“日记”,你见过吗?今天,就带大家一起,认识一位用画笔来记录工作生活的“灵魂画手”——辛培龙。

  辛培龙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临沂工务段的一名线路工,他和同事们一起负责日兰高铁建设期间的施工盯控、轨道精调和质量验收等工作。从小酷爱画画的他,最喜欢用画笔去记录身边的点滴。来到日兰高铁后,他依然没有停下这个习惯。“我画的都是我看到的、想到的东西,就像是我内心世界的记录。”辛培龙说。

  今年五月份,辛培龙来到日兰高铁介入组,随他一起来的还有一本厚厚的画册,这是他走到哪里都要带着的“亲密伙伴”。由于日常工作任务较多,休息的时间寥寥无几,辛培龙还是始终坚持每天都要画几笔。“我喜欢画画,只有在画画的时候我才能真正静下来、放松下来。”在他的笔下,有烈日下满是汗水的面庞,有大桥箱梁里躬身检查的背影,也有深夜里作业是耀眼的灯光,一笔一划,栩栩如生!“伙计们为了日兰高铁埋头苦干,我觉得这是一个铁路人最帅的样子,一定要记录下来”辛培龙说。

  翻开他的画册,可以看到有几张特殊的作品,其中一张画的是一个挂满汗水的面庞,是他们介入组的一个同事。“我印象特别深,那时五月下旬的一天,那几天特别热,最高气温超过了35℃。”辛培龙回忆说,当时他们正在对道岔进行检查验收。据了解,道岔是服务于列车进出站时转线时的关键设备,是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设备,而他们的任务就是要俯身测量每两个道岔螺栓之间的距离,以此来测算轨枕是否有存在歪斜。“脸上的汗水一滴一滴往下淌,落在钢轨上,马上就蒸干了。”辛培龙说,为了确保设备安全,每一组道岔需要测量150多次,他们管内有123组,加起来要在烈日下俯身测出一万八千多个数据,这样的工作一直持续了近两个星期。

  作品中有一张是一个熟睡的孩子,这是辛培龙的女儿。辛培龙说,自从来到日兰高铁以后,平常工作特别忙,很少休班回家,只能每天通过电话和微信同老婆孩子联系。“我闺女特别粘我,每次开视频都要问我啥时候回去陪她玩。”辛培龙告诉我们,妻子经常会用手机拍下女儿的生活场景,用微信发给他,在想孩子的时候,就拿出画笔,照着照片画上几笔,这幅女儿睡熟的作品,他断断续续画了二十多个小时。

  另外还有一张,画的是一列奔驰的复兴号,辛培龙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幅画的名字叫《快来了》。日兰高铁承载着沂蒙人民乃至整个鲁南地区人民快速出行的愿望,备受期待。同时,他和介入组的同事们,为了日兰高铁的安全开通,倾注了无数的心血,“他就像是一个孩子,在我们的呵护下一点点得长大。”他们现在最期待的,就是日兰高铁的顺利开通,这幅画就是他想象的,线路开通后复兴号奔驰在沂蒙大地上的样子。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照片)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