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兰高铁建设者:用“绣花功夫”打造0.1毫米高铁精度

2019-11-14 11: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唐梅 陈柏良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1月14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唐梅 陈柏良)日兰高铁试运行以来,动车组以350km的设计时速飞驰,既快又稳,这主要得益于线路设备极高的平顺度。而在线路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标准苛刻、精益求精,每天用“绣花功夫”在0.1毫米精度间“较劲”,夜以继日的为沂蒙老区人民早日圆成高铁梦辛勤坚守,他们就是国铁集团济南局集团公司临沂工务段的高铁参建者们。

  精调精整

  据该段日兰高铁介入组组长李庆华介绍,他们负责日兰高铁140多公里线路的管理和养修工作,早在今年4月份便开始了对线路质量的介入检查和整修。

  为了确保高铁线路的安全和平顺,他们须在开通前联合施工单位对线路设备进行三遍精调精整,对于线路上的每一根轨枕处的钢轨,作业人员都要反复进行调整。“两根轨枕间距也就六十多公分,从日照到费县,双线一百多公里,当时是一步一步量过来的。据估算,作业人员大概要俯身近190万次。”李庆华的回忆,令人惊讶。

  高铁线路的精调精整是以0.1毫米记,要让动辄数吨重的钢轨以0.1毫米为单位进行移动,虽然手中的电子道尺能够达到0.01毫米的测量精度,但这样精细的操作难度比绣花还要高得多。由于调整精准度非常高,作业人员在进行每一次调整前,都要将该处的尘土全部扫除,防止尘土对调整精度造成影响。即使如此,李庆华他们还是下了很大一番苦功夫,“有时候把后边的轨距调完了,前边的又变了,就要返回去重新调。”如此进三步、退两步的艰辛执着,当属他们精益求精的真实写照。

  精密验收

  今年5月下旬,日兰高铁进入静态验收的关键阶段。当时,日兰地区气温普遍增高,临沂地区最高气温更是超过了35℃。负责线路设备验收的侯林和同事们顶着烈日的炙烤,俯身在轨道上,不眨眼睛地洞察“蛛丝马迹”。

  侯林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道岔是为列车进出站转线时提供保障的关键设备,道岔高质量,是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步。“597、596、599...”他们用手中的尺子,不间断测量每两个道岔螺栓之间的距离,以此来测算轨枕是否存在歪斜。“日兰高铁的岔枕全部浇筑在轨道板上,一旦发现枕间距误差超出5mm,就要将整块轨道板拆除更换,这样才能确保列车运行时的安全和平稳。” 侯林介绍说。

  盛夏的线路上没有一丝遮挡,阵阵热浪让人感到窒息。侯林和工友们依然不为所动,蹲在钢轨旁,随着测量,一点一点地挪动着身子。后背早已湿透,脸上的汗水一滴一滴往下落,溅在滚烫的钢轨上,马上便被蒸干了,只留下一丝黑色的痕迹。据了解,像这样的测量每一组道岔需要进行150多次,而侯林他们的任务,则是对管内123组道岔进行覆盖式的检查,加起来要测量一万八千多个数据,这还只是所有验收过程的一个小步骤。

  精细整修

  进入今年8月份,日兰高铁开启联调联试阶段,线路上穿梭起动态检测车,用于列车高速运行状态下测试铁路线路的质量情况。

  赵潇是该段日兰高铁介入组的成员之一,他和同事们根据白天检测车测得的数据,对线路设备病害“挑刺儿”,并本着“重点问题立即整改、一般问题限期整改”原则,及时对线路上存在的细小病害进行补修整治。“一般都是一两毫米的线路不平问题,肉眼根本看不出来,对行车安全也无影响,但是在三百多公里的车速下,可能会影响旅客的舒适度,所以要及时进行整治。”赵潇说。

  为了不影响白天检测车的正常运行,整修作业一般都是在夜间进行,赵潇和同事们每天晚上七八点中就要出发,一直到第二天早晨四五点才能结束,有时一个十分微小的病害,都要让他们忙上一两个小时。截止目前,影响线路安全的所有问题均已克缺完毕,确保了线路的安全、稳定、舒适。

  精心排险

  日兰高铁贯穿沂蒙山区,沿线多丘陵陡坡,山坡上的落石成了时刻威胁高铁运行安全的“定时炸弹”。

  “在时速350公里的情况下,即使山坡上落下一个花生米大的石头,都有可能击中列车酿成大祸。”该段日兰高铁介入组成员武传伟介绍说,为了消除危石带来的隐患,他和同事们要定期到隧道上方、沿线陡坡和各个重点防护地段进行巡查,一旦发现危石,当即采取清理或者加固等防护措施。这样的巡查可不简单,因非常地段多处于山坡顶部,根本无路可循,他们只能手脚并用往上攀爬,有时为了检查一个地点,竟要连续翻过两个山头。

  这种巡查在日兰高铁开通后也会是一项重点工作,武传伟介绍:“咱干活就要干放心活,人累了休息休息就好了,安全要是出了问题,那就再也没有办法挽回了。”

  据悉,除此之外,结合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在日兰高铁开通前,该段已经对沿线靠近铁路的水库、高大树木、彩钢瓦房和易燃易爆危险品等沿线周边环境问题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排除了沿线的所有安全隐患,为高铁列车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