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人:快来领取你的“高铁红包”

2019-11-26 12: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1月26日讯(记者 王艳彩)11月26日,备受期待的鲁南(日兰)高铁日照-临沂-曲阜段正式开通运营。上午11时50分,首发列车G5587/6次从临沂北站发车。这条山东铁路史上投资最大、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成为沂蒙老区的首条高铁,大大方便了老区人民的出行。

  全国先进工作者点赞“临沂速度”

  “临沂人期盼了多年的‘高铁梦’圆了,为出行带去便捷,为经济腾飞插上翅膀,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列车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永涛,据了解,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王永涛也受邀乘坐本次首发列车。

  王永涛说,战争年代,沂蒙人民推着独轮车支援前线,从而铸就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今天现代化的高铁驰骋在沂蒙大地,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不仅仅是一种出行方式的变革,更意味着沂蒙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各项事业的发展,也会像高铁速度一样,在党中央精神的指引下,一定会走在时代的前列。

  高铁“公交化”为沿线居民带来福利

  临沂车务段曲阜站售票员司皓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大多数旅客都没尝试过的环形高铁,即将开通的日兰高铁,与山东境内已有的三条高铁线形成了一个闭环,串起济南、泰安、曲阜、临沂、日照、青岛、潍坊、淄博等市,旅客乘高铁环游齐鲁成为现实。

  “对于沿线人民来说,同一车次几乎可以到达大半个山东的主要城市,无论是旅游观光,还是探亲学习,人们都有了更多的车次选择,这也就意味着山东境内主要高铁的运营压力得到缓解,人们将真正享受到高铁公交化带来的福利。”司皓说。

  手工艺人与高铁的“约会”

  既挑又压,既缠且绕,勒完再编……一根根柳条在指尖翻飞,不多久一个筐子成型。11月24日,在日兰高铁环线体验列车上,莒南柳编匠人季伟芝的柳编“神技”,让大家大开眼界。

  季伟芝说,日兰高铁是千万临沂人民的梦想,也是宣传推介临沂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列车上做柳编,是对柳编工艺的极好宣传。“在高铁上展示柳编,让大家知悉柳编,爱上柳编。我感到非常自豪!”季伟芝说。

  “日兰高铁开通后好处很多,大大节省了出行时间,可用来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非遗传承人刘景芝自小喜欢手绣,从业至今已有几十年。谈到日兰高铁开通的影响,她开心地说道。

  村里的特产也搭上了高铁快运!

  “上学的时候,同学们常说,咱临沂啥都不缺,唯独缺一列高铁,要是有高铁,回家的路会更近一些!”已经参加工作两年多的平邑县地方镇政府工作人员马召攀回忆起上学时的情景这样说道。

  “现在好了,高铁开进了咱沂蒙人民的心坎儿里了,再出门方便多了,村里的特产也能摆上高铁,更多的乘客可以品尝到咱们的沂蒙味道了。老区人民乘着高铁走出去,八方客人乘着高铁进山来。来来回回的过程中,我们也将跑出弘扬和传承沂蒙精神的加速度!”马召攀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日兰高铁自东向西进入临沂境内的第一站叫厉家寨,地如其名,这里真的只是一个村寨。几十年前,厉家寨人战天斗地、整山治水。如今,厉家寨的三万亩生态大樱桃每年有上千万斤产量,因为水土气候原因上市时间比泰安、烟台等地都要早。然而这里地处偏僻、交通闭塞,村民们每年都要为销路发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高铁在此设站后,厉家寨村提前布局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樱桃合作社,目前已形成了万亩樱桃园+红色观光旅游的特色乡村游,今冬计划再投资100万元,新增20个樱桃大棚。明年夏初,大山深处的几万亩大樱桃将搭上高铁快运,当天下午采摘,次日早晨就能送上山东人的餐桌。除樱桃外,这里的板栗、绿茶、大花生等农副产品都可快速销往各地。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