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小常识

2019-06-24 11:58: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一、献血的益处?

  答:经常献血可提高造血功能,预防、缓解高脂血症,减少癌症发生,延长寿命。定期参与献血可促进公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三、那些人适合献血?那些人不适合献血?

  答:1、适合献血的人:

  18至55周岁健康适龄公民,多次献血者可延长至60周岁。

  体重:男≥50Kg,女≥45Kg。

  血压、脉搏、体温等均正常。

  2、不适合献血的人:

  半月内拔牙或者小手术;妇女月经期、孕期、哺乳期;感冒、胃肠炎病愈未满一周;一年内输血、纹身、较大手术未满半年等情况暂时不能献血。患有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慢性病、消化系统疾病及血液系统疾病、及通过输血传播的传染病或性病不能献血。具体要根据体检医师征询情况来判断。

  四、献血前检查的主要项目?

  答:全血检查项目包括:1、ABO血型2、血红蛋白测定3、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4、乙肝表面抗原

  五、献血流程

  答: 1、凭本人身份证,填写《献血登记表》。

  2、体检:检测血型、乙肝、转氨酶、血红蛋白、血压等。

  3、血液采集。

  4、献血后按压针眼,适当休息。

  5、领取献血证和纪念品

  六、献血量和献血间隔怎么来把握呢?

  答:每次可献全血400、300、200ml;单采血小板每次可献1~2个单位。献血间隔: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6个月;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2周;单采血小板献血后与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4周;全血献血后与单采血小板间隔不少于3个月。

  七、无偿献血的标准量是多少?

  答:每次200-400毫升,提倡多次献血者一次献血400毫升,对于用血者来说血液来自同一个人就比来自两个人的血液安全,大大减少感染机会和输血反应,对于提高临床输血的安全意义重大;节约血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差错机会,也有利于成分血的制备和推广。

  八、无偿献血的待遇有哪些?

  答:1、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2、免费用血政策:

  献血者累计献血不满一千毫升的,可以累计享受献血量五倍的免费用血;献血者累计献血一千毫升以上的,可以终身享受无限量的免费用血。

  献血者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配偶父母、子女配偶可以累计享受献血量等量的免费用血。

  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公民,可以终身享受无限量的免费用血,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配偶父母、子女配偶可以累计享受不超过二千毫升的免费用血。

  3、无偿献血“三免政策”

  在本市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以及符合申报上述奖项条件的个人,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景区、风景区等;到公立医疗机构就诊免交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九、如何办理用血报销?

  答:1、二级以上医院,现场报销。2、血站献血办公室报销。3、网上报销:关注血站公众号。4、各献血场所代为办理。

  十、既然是无偿献血,为何用血需交费?

  答:《献血法》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血液的成本主要来自于以下三方面:1、采集制备耗材2、各类试剂费用3储存、运输、宣传等费用。因此患者支付的费用主要是这三部分的成本费用,而不是血液本身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