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前中后注意事项

2019-06-24 12:00: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献血前注意事项:

  1.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如:居民身份证、居民社会保障卡、驾驶证、军(警)官证、士兵证、港澳通行证和台胞证以及外国公民护照等,并了解献血知识,消除紧张心理;

  2.献血前最好不要服药;

  3.献血前一天清淡饮食,最好不要饮酒,保证充足睡眠,尽量不要空腹献血;

  4.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腹泻等,或者妇女处于经期,应暂缓献血。

  献血中注意事项:

  献血时,要始终保持心情愉快和充满荣誉感。入座采血时,需配合采血护士核问回答姓名、年龄、血型。将肘部血管暴露比较好的手臂放好,被采血的手臂放置位置尽量与心脏呈一水平线,以保持血液通畅。在采血过程中,全身放松,避免造成皮肤或肌肉收缩而影响进针所产生的过度疼痛感。同时可主动向护士咨询有关献血方面的知识,以增进对献血知识的了解。倘若出现心慌、气闷、出冷汗、口渴或坐不住等感觉时,应立即告诉采血护士,以便采取处理措施。因血管较细或血流不畅时,需按护士要求予以积极配合,在整个过程中,手臂不可随便运动。

  献血后注意事项:

  1、穿刺点处注意压迫止血,禁止揉搓;穿刺点上的敷料应保留至少4小时;24小时内穿刺点处尽量不要沾水;

  2、静坐休息10-20分钟;

  3、多补充水分,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和水果,避免饮酒,保证充足的睡眠;

  4、献血后24小时内避免剧烈运动(如篮球比赛、长跑等)、高空作业和过度疲劳;

  5、部分献血者献血后会有疲乏倦怠感,这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不必担心,应保持情绪稳定,保证充足的睡眠。若感觉明显不适或异常应及时拨打血站服务电话(0539-7017033)咨询。

  6、如果存在献血前没有如实告知的可能影响血液安全的高危行为,请其及时联系血站工作人员(0539-701708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