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在线(28)山东省消费环境建设工作现场会在临沂召开

2020-12-17 21:40: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寇晓晨 陈丽羽
play

  栏目介绍:由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打造,以“市场监管在线,服务永不掉线”为定位,围绕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追踪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等监管热点,服务企业和消费者,利用时下流行的新媒体技术,带领网友“身临其境”,共同参与突击检查、执法检查全过程。同时,解读政策新规,澄清网络谣言,引导科学消费,聚焦育新培强,创新大市场。请大家关注栏目,关注市场监管工作,共建共治共享,营造公正公平营商环境,打造有品质的生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寇晓晨 见习记者 陈丽羽 临沂报道

  12月16日至17日,全省消费环境建设工作现场会在临沂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临沂、青岛、烟台、泰安、威海、日照、德州、淄博市临淄区等8个市、区的先进经验,对消费环境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刘贤军出席并致辞,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朱昆峰主持会议。

  l

  16日,与会人员对临沂的五个单位进行了实地观摩。第一站来到了临沂市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打开的“12315平台与12345热线”数据对接集成系统的一个PPT页码上,显示了该平台形成的一组大数据:各大商场投诉件数、处置满意度、被投诉商品类别、分布区域等,一目了然。第二站与会人员来到了兰山市场监管所,详细的了解市场监管消费投诉处置流程。随后,与会人员到达顺和直播电商科技产业园,近距离了解临沂电商产业发展。在临沂泰盛广场,与会人员感受了临沂消费环境的飞速发展。最后,与会人员到兰山区综治服务中心了解了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我市把消费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横向协作有效提升,创建工作有力有序纵深推进,消费环境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其中,创新消费维权模式,高标准完成省局攻坚试点任务,建成全国12315平台和市12345热线数据对接集成系统,形成了“有诉即应、多方响应”维权机制;坚持示范引领,全域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目前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到2200 余家,覆盖商贸、餐饮、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大力推广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发展ODR企业2749家,占到全省的40%。

  消费环境建设是完善促进消费机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消费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继续深化“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工作;要大力实施“ 放心消费在山东”扩面提升行动,实现创建活动全地域、全行业覆盖;要高举监管执法“利剑”,全面加强消费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切实守牢消费安全底线;要推进社会共治,探索建立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相结合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要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消费环境建设能力和水平。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