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在线(39):全市370家“一个不落”!临沂开展高风险医疗器械大检查

2021-03-29 15:5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颜承昊
play

  开栏语: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市场监管在线”栏目,解读政策新规,澄清网络谣言,引导科学消费,聚焦育新培强,创新大市场。同时,围绕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开展突击检查,追踪监管热点,涵盖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医疗器械等。利用时下流行的新媒体技术,每次检查过程带领网友“身临其境”,共同参与,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请大家关注栏目,关注市场监管工作,共同打造有品质的生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见习记者 颜承昊 临沂报道

  “希望通过此次检查,你们企业能整改提升发展好,医疗器械‘小问题,大事故’,一定要高度重视。”飞行检查结束,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科副科长马永刚向被查企业经营人叮嘱道。

  为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监督管理,规范医疗器械经营秩序,提升医疗器械质量管理水平,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决定自3月22日起,从部门县区抽调专业人员,分成三个检查组,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市需冷链管理、无菌和植入性高风险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开展飞行检查。

  3月2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临沂聚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临沂元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检查。“查生产经营许可证、人员培训档案等,只要是能通过纸质材料体现的,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本次检查组成员、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科长王锋介绍说,本次飞行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医疗器械购进情况、储存情况、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和执行医疗器械质量管理自查报告制度情况。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他们会第一时间告知,并生成现场检查记录表,让企业对照问题在规定期限内尽快完成整改。

  据悉,为确保飞行检查效果,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开展医疗器械飞行检查工作的通知,召开了飞行检查培训工作会议,编制了医疗器械飞行检查工作手册,明确飞行检查的各项标准和要求,对飞行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认真排查,严厉查处,确保此次飞行检查取得实效。

  目前,全市飞行检查工作共检查企业57家,此项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从检查情况看,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总体状况良好,但也存在培训制度落实不到位、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未充分利用、供应商资质档案未及时更新、记录不规范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市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检查,同时要求各县区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辖区内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用械安全。”马永刚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延伸阅读:医疗器械知识科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医疗器械有哪些,购买时需要注意什么?

  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科副科长马永刚:最常见的就是我们每天都用到的医用口罩,还有体温计、隐形眼镜、棉棒等。

  消费者在购买医疗器械时,建议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器械经营店购买,查看经营企业的工商营业执照、经营医疗器械的许可资质或备案凭证,确认该企业是否可以销售医疗器械。认真查阅产品资料,如包装、说明书上必须印有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号、产品注册证号,随产品包装的还应该有产品说明书以及合格证等。一定要索取发票,正式发票是购买凭证,在产品保修、质量投诉中用处很大,一些搞非法销售的也往往没有正式票据,所以千万不能图省事贪便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