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在线(22):守护开学“第一餐” 临沂市打响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卫战

2020-09-01 20:45: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珊珊 冯善鹏 张凤川
play

  开栏语: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市场监管在线”栏目,解读政策新规,澄清网络谣言,引导科学消费,聚焦育新培强,创新大市场。同时,围绕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开展突击检查,追踪监管热点,涵盖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医疗机械等。利用时下流行的新媒体技术,每次监察过程带领网友“身临其境”,共同参与,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请大家关注栏目,关注市场监管工作,共同打造有品质的生活。

  市场监管在线(22):守护开学“第一餐”临沂市打响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卫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珊珊 冯善鹏 通讯员 张凤川 临沂报道

  秋高气爽日,又到开学时。9月1日,临沂市中小学正式开学。如何让学生吃得放心、吃得安心,牵动着全社会的心。为进一步保障师生食品安全,9月1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兰山区市场监管局到临沂第十七中学、临沂第一中学北校区进行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根据规定,重点对学校食堂的原料贮存、索票索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详细询问了原料进货渠道、食品添加剂管理、猪肉“两证一报告”、餐具消毒流程,要求食堂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规范日常管理,预防学校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针对发现的地面积水、健康证未张贴公示等情况,当场督促立即整改。

  临沂第一中学北校区食堂负责人表示,新学期将加强管理,从食品源头抓起,增加营养,做好卫生,提供更加优质的饭菜服务,让学生满意、让家长、社会放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临沂市市场监管局未雨绸缪,在8月上旬举办专题培训会,邀请省市场监管局专家从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要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政策措施等方面,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管进行全面阐述和细致解读。印发《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临沂市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政策文件汇编》《临沂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标准(试行)》,要求各县区迅速对辖区内的学校开展全面培训教育,全面提高属地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临沂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80余人次,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410余所,现场排查化解食品安全隐患160余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2份,共同打响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卫战,确保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是一项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政治任务,是必须全力以赴抓好的重大民生工程。我们将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强化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消除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市为契机,抓好抓实校园食品安全,着力构建从农田到餐桌、从安全保证到品质提升的全链条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临沂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