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在线(40):今年临沂将实现学校食堂“4D+”厨房全覆盖

2021-04-02 15:46: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开栏语: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市场监管在线”栏目,解读政策新规,澄清网络谣言,引导科学消费,聚焦育新培强,创新大市场。同时,围绕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开展突击检查,追踪监管热点,涵盖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医疗器械等。利用时下流行的新媒体技术,每次检查过程带领网友“身临其境”,共同参与,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请大家关注栏目,关注市场监管工作,共同打造有品质的生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临沂报道

  4月1日,临沂全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暨“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现场培训推进会召开,学习沂水县“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经验,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水平,推动全市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观摩了6个“4D+”厨房现场,有学校、幼儿园食堂,也有机关、企业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和社会餐饮单位,实地接触了“4D+”管理模式,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实施“4D+”给后厨加工环境带来的变化。沂水、罗庄、兰陵、沂南四个县区就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亮点经验,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沂水县局在“4D+”管理体系方面走在了全市前列,罗庄局的“互联网+智慧监管”方面已经非常成熟,并以此为模板在去年全省基层监管人员培训会上进行了讲解,兰陵县局在社会共治共享方面趟出了路子,强化社会监督效能,全县的餐饮消费投诉同比下降76%。沂南县局狠抓承包学校的连锁餐饮服务公司,实现了统一规范、统一配送、统一培训、统一管理,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四个县区的工作各有特色,各有重点,但都对学校食堂餐饮质量安全的提升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什么是“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据了解,就是“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另外加三项管理措施,管理制度落实、风险隐患分析、应急处置管理。

  整理到位,就是学校食堂要将工作场所进行分区,划分通道,和工作区域,工作区域按照生熟分开,冷热分开、干湿分开的原则用标线划定范围,清理掉非必需物品,各类工具、用具、物品等标识明确、摆放整齐、定位存放。责任到位,就是严格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明确分管校长、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职责,明确各岗位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将经营场所内卫生、设备、操作规范等责任到人,以制度形式上墙,制作责任卡和设备管理卡进行规范张贴。培训到位,也就是通过连续、反复不断地坚持把整理到位、责任到位规定的内容及《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食堂各岗位工作标准与流程等作为重点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培训新老员工,让员工时刻牢记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养成工作规范认真的习惯。执行到位,就是学校要通过自查、日常检查等督促食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督促从业人员按照工作职责规范操作,监督食堂将“4D+”标准长期保持下去。管理制度落实,就是要明确学校食品安全是谁来日常管理,谁负责,谁执行,风险隐患分析,就是要建立隐患分析制度,对加工过程步骤进行划分,明确每一步的风险隐患点,并制定具体的控制措施,应急处置管理,就是学校要具备应急处置的能力,食品安全这根弦时刻不能放松。

  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决定今年起在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全面推广“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工作,确保到2021年9月底前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实现“4D+”厨房建设的全覆盖,然后逐步推广到餐饮环节其他类型单位,到2021年年底前全市集体用餐单位实现“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全覆盖,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