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在线(24):开展农贸市场日常检查,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0-12-02 09:20: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阚秋晨 陈丽羽
play

  开栏语: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市场监管在线”栏目,解读政策新规,澄清网络谣言,引导科学消费,聚焦育新培强,创新大市场。同时,围绕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开展突击检查,追踪监管热点,涵盖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医疗机械等。利用时下流行的新媒体技术,每次监察过程带领网友“身临其境”,共同参与,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请大家关注栏目,关注市场监管工作,共同打造有品质的生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阚秋晨 见习记者 陈丽羽 临沂报道

  为进一步响应“放心消费市场”建设,推动创建工作的落实,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12月1日,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开展综合性日常检查。

  上午9时17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来到兰山区西关农贸市场,重点查看各经营户营业执照、食品卫生许可证、健康证明等执照是否齐全,索证索票制度、食品安全追溯机制是否落实,对市场卫生、货物摆放等行为进行指导纠正。“生活区和食品区分开,注意安全卫生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督促立即整改,“经营执照和卫生许可证不要随便放,全部悬挂起来。”执法人员表示,统一规范、亮照经营不仅是经营户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体现,更是消费者信得过的满意见证,但不少经营户法律意识淡薄,对亮照经营的要求不清楚,因此巡查与督促规范是必不可少的。

  据西关农贸市场经理管海坤介绍,今年西关农贸市场将重点加强电子屏建设,将电子屏挂满每个经营户门头,把证件、进货来源、菜价“公之于众”,让老百姓买的放心,吃的安心,以良心打造全新农贸市场。

  在汇丰农贸市场,执法人员对一家调料店的卫生问题与索证索票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针对其是否持有产地证明、质量合格证明、供货凭证进行检查。检查发现该经营户票据齐全,并将其进行整理分类,积极响应索证索票制度。针对面点类食品,执法人员检查了“馍婆婆”手工坊,发现其在制作方面严格遵守安全规范,馒头虽五颜六色,但材料都是原汁原料的蔬菜汁、水果汁,未添加任何色素。针对以上情况,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予以鼓励和赞扬。

  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马建平表示,农贸市场的监管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中的重点与难点,工作中,执法人员将其分为四类,分级、分层进行监督管理,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施快检工程、索证索票、安全追溯等有效制度,为建立长效市场监管机制奠定良好基础,保障百姓“菜篮子”安全,让广大市民安全消费、舒心消费、放心消费。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