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在线(29): 一线监管人员为“美丽消费”保驾护航

2020-12-22 17:34: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善鹏 李欣
play

  栏目介绍:由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打造,以“市场监管在线,服务永不掉线”为定位,围绕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追踪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等监管热点,服务企业和消费者,利用时下流行的新媒体技术,带领网友“身临其境”,共同参与突击检查、执法检查全过程。同时,解读政策新规,澄清网络谣言,引导科学消费,聚焦育新培强,创新大市场。请大家关注栏目,关注市场监管工作,共建共治共享,营造公正公平营商环境,打造有品质的生活。

  市场监管在线(29): 一线监管人员为“美丽消费”保驾护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善鹏 见习记者 李欣 临沂报道

  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实施,美妆行业面临新的变革。12月21日,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化妆品经营企业,开展新修订《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贯工作,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合法规范经营,保障消费者健康。

  同时,市局相关工作人员联合兰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泰盛广场首层的青岛屈臣氏个人用品商店有限公司临沂解放路第二分店与顺和直播+美妆严选进行突击检查。

  在屈臣氏个人用品商店有限公司临沂解放路第二分店,执法人员重点围绕是否存在无证生产的化妆品、非法添加禁用物质化妆品、经营假冒伪劣化妆品和产品合法性及标签标示、索证索票情况、产品及店内宣传情况等情况,对相关产品逐项进行了对照检查,检查发现该店营业场所内张贴有《营业执照》;现场抽取“花印高泡沫面乳”(20250923),现场可提供进货检查电子记录、供货商资质等相关材料;店里有张贴的警示语;店内试用产品“Aveeno”未有防污染措施,未保留销售包装等问题,执法人员令其整改,告知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实施,并张贴条例海报。

  在顺和直播+美妆严选网店,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产品合法性及标签标示、索证索票情况检查、抽查,并告知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内容。

  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科负责人马林说,《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条例实施后对化妆品经营企业都有一定的变化,首先是产品的合法性,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对化妆品的质量安全和攻效宣称负责,经营应当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及相关的凭证,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对平台内的化妆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承担相应的责任,以推动行业自律。其次就是《条例》第五十九条规定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委托未取得相应化妆品生产许可的企业生产化妆品,除对直接负责人3到5倍的罚款,终身禁止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六十八条规定,化妆品经营者履行了本条例规定的进货查验记录等义务,有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化妆品是不合格的产品,可免除行政处罚,这也是对经营者的自我保护;最后作为消费者应当提高辨假能力,在网上购买化妆品时,应尽量在合法的网站购买,购买品牌化妆品应有相对的价格,不要贪图便宜,同时消费者也应当了解新《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相关内容,对自身也是一个保护,也是鼓励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化妆品的安全用妆,以达到社会共治的目的。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