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在线(72):从“管罚并重”到“说法促改” 临沂市开展“清源普法”助力化肥产业规范提升

2022-08-15 12:13: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欣 张凤川 王双
play

  开栏语: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市场监管在线”栏目,解读政策新规,澄清网络谣言,引导科学消费,聚焦育新培强,创新大市场。同时,围绕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开展突击检查,追踪监管热点,涵盖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医疗机械等。利用时下流行的新媒体技术,每次检查过程带领网友“身临其境”,共同参与,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请大家关注栏目,关注市场监管工作,共同打造有品质的生活。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徐欣 通讯员 张凤川 王双 临沂报道

  8月12日,临沂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市检验检测中心组成普法小队,在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清源普法 促品质提升”专项活动。通过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开展一次专家检查、召开一次质量提升分析会、下达一份行政指导书、签订一份检验协议、进行一次承诺公示。为企业问诊开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切实为企业送法上门、排忧解难。

  普法小队先后来到企业的生产车间、质检室、成品库等地,认真细致的开展了一次专家检查。分析容易产生不合格的原因,帮助企业从管理体系到设备工艺,从质量控制到检验手段,对企业涉及产品质量安全的质量关键控制点逐项检查。

  在普法宣贯暨质量提升分析会上,执法人员对涉及企业的部分重要法律条款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出了整改提升的行政指导意见,从规范自身生产行为、完善企业内控制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行业共赢良好生态四个方面提出了12点建议。技术专家对查找出的在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给出了提升措施和整改完善方案。

  “这次的普法活动,给企业发展提升打了一剂强心针,有法律专家和技术专家的保驾护航,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施可丰作为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我们历来重视讲诚信、重质量、树品牌,成为广大消费者信赖的农资品牌和驰名商标。结合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的建议,我们将每年的9月份定为企业‘质量月’,进一步强化质量发展理念,强化全员质量意识,质量活动贯穿于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树立企业品牌形象”。施可丰常务副总经理山东廷说。

  按照行政指导建议,施可丰公司进行了企业自我承诺,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将每年9月确定为企业“质量月”;并与市检验检测中心签订了检验协议。

  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建军说:“这次活动是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服务与执法并行,针对进程中遇到的阶段性问题和矛盾,集聚全局监管、执法、检验服务优势,开展的一次有针对性的会诊会商,共同探讨高质量发展之策;又是一次送法进企活动。针对企业需求,将法律、政策、发展建议提前送到企业手中,引导协助督促企业更好履行质量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优化帮扶发展的法治环境。同时,主动征求企业对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涉企执法还存在哪些问题,以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营造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

  今年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秉承“执法普法一体化、监管服务一体化”的理念,推行有温度的执法、有效果的普法,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既对重点领域重点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又对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处罚和教育并重,全面打破优化营商环境“中梗阻”,助力当地产业规范经营、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