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在线(23):开展“2020网剑行动”执法检查 规范网络市场秩序

2020-11-27 18:54: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善鹏 陈丽羽 刘英 李文栋
play

  开栏语: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市场监管在线”栏目,解读政策新规,澄清网络谣言,引导科学消费,聚焦育新培强,创新大市场。同时,围绕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开展突击检查,追踪监管热点,涵盖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医疗机械等。利用时下流行的新媒体技术,每次检查过程带领网友“身临其境”,共同参与,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请大家关注栏目,关注市场监管工作,共同打造有品质的生活。

  市场监管在线(23):开展“2020网剑行动”执法检查 规范网络市场秩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善鹏 见习记者 陈丽羽 通讯员 刘英 李文栋 临沂报道

  为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11个部门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对全市网络交易市场绝对化广告用语、虚假宣传、商标、专利、诱导消费、格式合同、虚假降价等10类违法行为开展全面监测,对全市51家电商平台按照《电子商务法》的有关规定,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1月27日,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河东区监督管理局到临沂市河东区相公镇相一村和相二村进行突击检查。

  上午10时许,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来到河东区相公镇相一村相东百货超市,首先系统的检查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明、网络店铺等信息,然后执法人员又详细询问涉及货源、广告等多个环节问题。针对发现的涉嫌网络违法广告宣传等情况,当场督促立即整改。

  在河东区相公镇相二村,执法人员检查了小胖哥母婴直播电商,未发现该电商在营业执照、绝对化广告用语、广告宣传、产品质量等方面的违法行为,临沂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予以鼓励和支持。

  小胖哥母婴经营者王磊说,经营母婴产品,如果能把产品质量做的更好,既是经营者的责任,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保护,对于本次检查感到很意外,更感到很踏实,销售的食品,“三证”都严格按规定摆放,下一步,对于质量和进货厂家将更严把质量关。

  “前期通过网络监测的线索,发现了一些网上的虚假宣传,今天来到经营者店铺现场,对反馈的线索进行核查,经过核查发现当事人违法行为确实存在,但是销量比较小,违法行为较轻,没有造成大的社会危害。”临沂市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苗俊卿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现场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进行责令改正,让其把网店相关虚假宣传信息进行消除。

  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管科科长李文栋表示,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0网剑行动”,就是为了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网络市场环境而开展的。本次“2020网剑行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网上主要通过开发的网络市场监管平台和委托第三发方开展网络市场专项监测,对发现的虚假违法宣传、平台不履行责任、不正当竞争和直播电商当中突出的问题集中整治,通过整治打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网络市场环境。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