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在线(27)加强疫苗质量监管,确保全市疫苗质量安全

2020-12-11 13:42: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淑惠 陈丽羽
play

  开栏语: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市场监管在线”栏目,解读政策新规,澄清网络谣言,引导科学消费,聚焦育新培强,创新大市场。同时,围绕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开展突击检查,追踪监管热点,涵盖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医疗机械等。利用时下流行的新媒体技术,每次检查过程带领网友“身临其境”,共同参与,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请大家关注栏目,关注市场监管工作,共同打造有品质的生活。

  市场监管在线(27)加强疫苗质量监管,确保全市疫苗质量安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杨淑惠 陈丽羽 临沂报道

  为确保临沂市疫苗质量安全,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临沂市委、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临沂市疫苗质量监管工作,持续开展临沂市疫苗质量管理专项监督检查。12月10日,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临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临沭县临沭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上午10时30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临沂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临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该中心疫苗追溯体系设施设备配备、疫苗电子追溯系统完善及使用情况,疫苗质量专人管理及购进、验收、储存、养护、调配及使用环节质量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情况,疫苗生产企业生产资质、疫苗质量合格证明等材料索取情况,疫苗购进、验收、储存、养护操作及记录情况,疫苗储存、运输全过程温湿度监测和记录情况,设施设备管理和维护情况,对疫苗质量管理及接种人员健康及培训档案的建立情况,不合格疫苗登记及处理情况等内容。“疫苗存放时要按要求离墙存放。”“疫苗的交接一定要做好登记记录。”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指出并督促整改。

  “疫苗日常养护你们是怎么做的?”执法人员边检查边问到。“我们半个月进行一次检查养护,主要检查疫苗外包装是否破损、储存是否合理、是否超过有效期等内容。”该中心负责人解释说。

  随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临沂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临沭县临沭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在该门诊,执法人员查看了疫苗储存、运输全过程温湿度监测和记录情况,设施设备管理和维护情况、相关档案管理情况、不合格疫苗登记及处理情况等内容。

  “今天通过对预防接种门诊的检查发现,该门诊疫苗质量管理基本规范,但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小问题,疫苗不合格区未按照色标管理的要求进行标识,疫苗存放也有需要整改的地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进行跟踪检查,督促其整改到位。”临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科科长刘云飞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监管科负责人徐蓓蓓表示,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切实加强全市疫苗质量监管工作,积极推进疫苗追溯体系建设,完善疫苗电子追溯系统,强化疫苗质量专项监管。在全市持续开展疫苗质量管理专项监督检查。健全完善疫苗监管长效机制,将全市疾控中心及疫苗接种单位全部纳入网格化监管。建立健全疫苗应急处置机制,最大程度地减少疫苗质量安全事件对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