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在线(74):第二届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大会于临沂召开

2022-09-02 18:5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阚秋晨 徐欣
play

  开栏语: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市场监管在线”栏目,解读政策新规,澄清网络谣言,引导科学消费,聚焦育新培强,创新大市场。同时,围绕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开展突击检查,追踪监管热点,涵盖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医疗器械等。利用时下流行的新媒体技术,每次检查过程带领网友“身临其境”,共同参与,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请大家关注栏目,关注市场监管工作,共同打造有品质的生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阚秋晨 见习记者 徐欣 临沂报道

  为落实“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推进药品监管科学研究,提升药品监管水平,助力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8月30至31日,第二届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大会于临沂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山东大学、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临沂市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平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大会主题为“监管科学与新时代中药”。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创会会长邵明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王海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周乃元,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涛,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时立强,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临沂市委常委、副市长隽新阳,国际欧亚科学院凌沛学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杜冠华院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处长蒋璐,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涛出席本次大会,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凤山主持大会开幕式。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点出目前我国的中药监管工作已经进入全过程审评审批加速、全产业链质量管控、全生命周期服务、全球化合作的全方位科学监管新阶段。同时,他强调,进一步提升中药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需要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需要专家提供智力支持,也需要业界广泛参与,并对山东大学、山东省药监局、临沂市政府的作为与成绩表示肯定。“希望业界积极探索中药传承创新发展之路,及时与药品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药品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让传承创新发展与科学监管相向而行,努力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药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取得新突破。”

  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时立强表示,本届大会主题研讨的内容既是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热点,也是未来中医药发展的未来。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与山东大学、山东省药监局、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此次会议,就是希望在临沂举办一场学术盛宴,共同为沂蒙革命老区的中医药发展贡献出智慧和力量。本届协同创新大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临沂中医药产业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同时,他期待本届大会能够充分促进中药监管科学研究的交流,并希望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大会越办越好,办成精品、办成品牌,更多更好地服务于药品监管科学事业,为更好的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搭建平台、贡献力量。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涛在讲话中指出,全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药品监管科学工作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中医药方面,山东省药监局高度重视其质量监管和产业发展,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山东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快推进建设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建设山东省中药标准创新与质量评价工程实验室,积极推动中药全程信息化追溯。“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药监局部署,深入推进监管科学研究,培育壮大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国家局重点实验室引领作用,申报建设药品监管科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大力提升药品,特别是中药监管能力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着力推动山东从医药大省向医药强省跨越式发展。”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在致辞中讲到,在齐鲁医学体系的建设中,山东大学始终重视中药及天然药物领域的发展,也积累了该领域雄厚的学科基础与科研优势,实现山东大学中药及天然药物领域“政产学研”融合发展。今后,山东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中药人才培养以及中药监管科学的研究,并将以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与三个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为契机,以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为根据地,以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大会为交流窗口,用好优质的齐鲁医学学科资源,与各共建单位一起,深耕于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与监管科学人才的培养,为促进我国药品监管改革和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山大力量!

  临沂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隽新阳在会上简要介绍了临沂的有关情况。他说,临沂是医药产业大市、用药大市,中药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中药材资料丰富,蕴藏量占山东省总量的60%以上;中药产业化进程加快,培育中药种植及中药生产企业36家;中药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攀升,中药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构建。他表示,临沂将致力推出一批中药监管新工具、新方法和新标准,为中药监管贡献临沂力量;探索中药全生命周期评价标准、技术、方法,服务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指导企业健全中药质量标准体系,促进中药产业健康发展;构建中药药物警戒体系,预警和防范中药安全风险,提高中药监管质量和效率,切实保障群众健康权益。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还共同为“山东省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联盟”揭牌。

  据了解,为进一步整合山东省内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资源优势,打造高效协同的交流合作与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引领和辐射带动全省检验检测能力整体提升,近日,省内10家重点实验室自愿组织成立非法人性质的开放型联合体“山东省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联盟”。联盟的成立将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科学战略和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为药品安全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大会报告和分论坛环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国内外中医药高校、监管科学研究机构、药品安全检验监测机构有关领导、专家,以及部分药企负责人出席大会并作报告。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药企负责人共聚一堂,从监管科学的理论研究、指导意义、实践经验等角度,以及中药发展趋势、公共服务、技术创新、药物警戒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探讨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监管科学创新,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促进中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指导。

  会议期间,部分与会领导还分赴鲁南制药集团、罗欣药业集团、翔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临沂协同创新中心、山东中平药业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市政协副主席黄杰陪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