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蒜头 誉满全地球”之五:鸿雁冷相满种蒜有一套 “土专家”发明“三点水”年年受表彰

2019-06-03 10:07: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孙贵坤 魏刚 李秀才 王嘉豪 贾传龙
play
" />
  编者按:一颗小蒜头,誉满全地球,这是苍山大蒜在民间的生动写照。一颗小蒜头有哪些“数字密码”?苍山大蒜何以享誉海内外?即日起,兰陵县委宣传部和大众网临沂站联合策划“一颗小蒜头”系列报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一颗小蒜头”入手,用全媒矩阵带您了解一颗蒜头的“前世今生”,勾画苍山大蒜的海外分布图,全面全景解读苍山大蒜。

  一颗小蒜头 誉满全地球之五:鸿雁冷相满种蒜有一套 “土专家”发明“三点水”年年受表彰

   

  “天下第一蒜”牌匾

  众网临沂·海报新闻6月3日讯 (记者 孙贵坤 魏刚 见习记者 李秀才 王嘉豪 通讯员 贾传龙)“神州大蒜看苍山,苍山大蒜数神山。”神山镇是苍山大蒜的主产区,也是苍山大蒜蒲棵的蒜种区。29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经过题有“天下第一蒜”五个大字的牌坊,南行一公里就是神山镇青竹西山村,村里有个村民冷相满,是远近闻名的“土专家、“田秀才”。

  站在蒜地里的冷相满,一脸淳朴的笑容下是常年劳作积攒的皱纹,挺着圆圆的肚子说着朴实的兰陵方言:“你们看俺种的大蒜,个头有多大!一虎好几呢!”28日下午,神山镇青竹西山村村南边的蒜地,今年56岁的冷相满弯腰从地里拔出几颗苍山大蒜,喜笑颜开。

   

  冷相满展示苍山大蒜

  冷相满一家是典型的苍山大蒜蒜农家族,一家人在神山脚下,一代代的种植着传承千年的苍山大蒜。冷相满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们家祖祖辈辈就种蒜,家里十口人,两个儿子结婚了,也都种蒜。苍山大蒜对于他们家而言,不仅是一年的生计,更是情感的寄托。

  冷相满今年种植了10亩大蒜,分别在两个区域。冷相满种的苍山大蒜有特点:高产。“今年收蒜苔,我们5亩地收了6000多斤,一般都在5000斤左右。”冷相满骄傲之情溢于言表,他种植的蒜苔比正常高出七八公分,按今年大蒜3.5元/斤计算,冷相满10亩地就多收7000元。冷相满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卖完蒜苔15天左右卖鲜蒜头,秋天中秋节前后卖蒜种,每亩大蒜能收入1万元,一年下来能收入10万元左右。当地人测量大蒜的大小有自己的“土标准”,用大拇指和食指围起蒜头,大拇指和食指没有围起的部分,能放几根手指就是一虎几,比如一头大蒜用虎口围起后的剩下的部分能放三根手指,这头大蒜的大小就是“一虎三”。这就是冷相满所说的“一虎好几”的由来。

   

  青竹山西村南侧蒜地

  冷相满种蒜有一套,他总结了“三水”之法。农历九月份,先整地、施肥、浇水,第一次浇水又被称为‘蒙头水’;一周后,化肥化进土里了再种蒜,要是不等这一周,化肥就把蒜烧了;等蒜都发芽了,铺地膜的时候再浇第二次水,这样蒜苗长得整齐;出苗后,浇第三遍水,这是‘越冬水’,防止大蒜过冬的时候冻坏了。“三水”的时时间和火候把握是关键,这决定了大蒜的高度和蒜头的丰满程度。

  冷相满凭借着对苍山大蒜的热爱,总结出独门种植之法,成为远近闻名的“土专家”。大蒜种植前一周,冷相满会把广场舞变成“大课堂”, 成为青竹西山村一道靓丽的风景。“村民都有科学种蒜的意识,每天晚上三四百人听我讲课。”冷相满模仿手持话筒的姿势,找到了专家的感觉,并对记者补充说,“平时也经常有人咨询我。”

  鸿雁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科学种蒜在四里八村蔚然成风。冷相满也忙碌起来。“前两天我还去县里参加宣讲会,县农业部门又给我发了个“科技示范户”的牌子。”冷相满非常珍惜难得的荣誉,每发一个牌匾,他都悬挂在门口,现在已经挂了3个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兰陵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四雁”工程,即启动实施以培养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为核心的“头雁”工程、以吸引外出能人返乡创新创业为核心的“归雁”工程、以培养本土人才为核心的“鸿雁”工程、以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为核心的“雁阵”工程,着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加快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兰陵高地”。 冷相满凭借30年摸索总结出的种植技术和经验,当选“田秀才”,成为当地“鸿雁工程”的带头人。

  正是因为一位又一位的像冷相满这样的“土专家”、“田秀才”,在大蒜地头言传身教,才有了苍山大蒜响彻海内外的“天下第一蒜”美名。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