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蒜头 誉满全地球”之四:“蒜槌子提着蒜臼子跑” 小实验尽显苍山大蒜“粘辣香”

2019-05-31 14:53: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孙贵坤 魏刚 李秀才 王嘉豪 贾传龙
play
" />

  编者按:一颗小蒜头,誉满全地球,这是苍山大蒜在民间的生动写照。一颗小蒜头有哪些“数字密码”?苍山大蒜何以享誉海内外? 即日起,兰陵县委宣传部和大众网临沂站联合策划“一颗小蒜头”系列报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一颗蒜头”入手,用全媒矩阵带您了解一颗蒜头的“前世今生”,勾画苍山大蒜的海外分布图,全面全景解读苍山大蒜。

  一颗小蒜头 誉满全地球之四: “蒜槌子提着蒜臼子跑”  小实验尽显苍山大蒜“粘辣香”

   

  捣蒜实验准备就绪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5月31日讯(记者 孙贵坤 魏刚 见习记者 李秀才 王嘉豪 通讯员 贾传龙) “瓣瓣蒜头个儿大,白生生的惹人笑。蒜臼子里捣一捣,蒜槌子赶着蒜臼子跑。热腾腾的水饺蘸蒜泥儿,又香又辣哟!”俏皮的《大蒜谣》的歌词将苍山大蒜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5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兰陵县金亿发食品有限公司,金亿发食品有限公司的会计张淑玲现场为大家做“捣蒜”实验,将苍山大蒜闻名海内外辣香的特点彰显得淋漓尽致。

   

  小实验尽显苍山大蒜“粘辣香”

  下午4时,张淑玲现场“捣蒜实验”在办公室的办公桌上进行,首选,选取了一个重约1斤的蒜臼子,选好4头优质的蒲棵,仅用时2分钟便熟练地将蒜瓣扒好,蒜香扑鼻,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远远便闻到浓郁的蒜香。在张淑玲扒蒜瓣的过程中,她一不小心用扒蒜瓣的手触碰到了眼睛,几滴眼泪在眼睛里打转,她难为情地对记者笑着说:“这大蒜辣得呛眼睛”。

  张淑玲将扒好的蒜瓣放进事先准备好的蒜臼子里,便开始捣蒜,刚开始捣蒜的节奏很慢,她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大蒜头个儿大又滑,开始捣慢点,大蒜不会在蒜臼子里跳舞,等把它捣碎,就可以加快节奏,进而将它捣成蒜泥儿。张淑玲捣蒜不忘向记者科普蒜泥的知识:“将大蒜捣成蒜泥儿食用,大蒜素能完全产生,充分发挥苍山大蒜的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

   

  “蒜槌子提着蒜臼子跑” 苍山大蒜“粘度高”

  10分钟后,蒜臼子里的大蒜已经全部被捣碎,只见张淑玲加快了捣蒜的节奏,大蒜已然成泥状,张淑玲一鼓作气,又加速捣了两分钟,接着用蒜槌子插到蒜臼子最底部,这个时候蒜臼子就有点跟着算蒜锤子走的感觉,提起来瞬间又掉落下去,敲打着桌子“咚咚”作响。

  又过了2分钟,张淑玲轻轻朝上一提,只见蒜槌子连着蒜臼子一起提了起来,离开桌面,悬在半空中。围观者不禁赞叹,蒜泥确实比其它产地的大蒜粘度高,‘天下第一蒜’名不虚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苍山大蒜主要有糙蒜、蒲棵、高脚子三个主栽品种,是头、薹并重的品种,头、薹产量都较高,蒜头都具有头大瓣匀、皮薄洁白、粘辣郁香、营养丰富等特点。其中糙蒜为代表性品种,每头蒜4—6瓣,具有皮白、头大、瓣大、瓣少、瓣齐的特点。蒲棵为主栽品种,每头蒜一般4—8瓣,外皮薄、白色,瓣内皮稍呈紫红色。高脚子多为6—8瓣,瓣大、瓣高、瓣齐、皮白。

  生活小常识:大蒜的七种吃法

  第一种吃法:做蒜泥。把大蒜剥皮放进蒜臼中捣碎,加入适量食盐,滴入少许食醋,滴入些许香油,就可以吃了。(大蒜味道较大,最好晚上吃,且不宜多吃。)

   第二种吃法:大蒜剥皮洗净,切成片或者切碎,盛在小碗中,加入适量食盐、食醋、香油,再加入少许纯净水,放置几分钟就可以吃了。(吃水饺时沾一沾,或者用生菜、笋、苦苣等沾着吃。)

  第三种吃法:制作糖蒜。在大蒜收获前弄一些还较嫩的大蒜头,放进糖蒜醋中腌制一段时间,就成了美味可口的糖蒜了,每天吃饭时,吃上几瓣,挺爽口的。

  第四种吃法:鸡蛋蒜。把5、6瓣大蒜用蒜臼捣成泥,把两个刚煮熟的热鸡蛋剥皮迅速放进蒜臼中,轻捣一下,让蒜泥在热蛋中烫一下,然后再把鸡蛋捣碎,与蒜泥搅合在一起,放入适量食盐、香油。既有营养,又防癌抗癌,又美味爽口。

  第五种吃法:烧、烤蒜。把大蒜头用泥巴或者湿纸包上,埋进火里烧一会儿,蒜瓣要烧熟。或者把大蒜瓣穿在竹签上放在暗火上烤,烧到大蒜外面金黄甚至少许糊才行,吃上几瓣烧烤的大蒜瓣,可以驱除人体的寒气,治疗腹泻。

  第六种吃法:制作变蒜。先将大蒜去皮,削去蒜根。用清水泡24小时,倒掉水。大蒜5千克,食盐500克,醋2500克,大葱切成小段。葱段,大蒜,用盐拌匀,食醋中加适量的水拌匀,倒入蒜中即可,加水的量最好没过大蒜。密封容器即可。最好用玻璃罐腌制。 放在低温避光处,变绿即可食用。

  第七种吃法:先用4、5个大蒜瓣洗净,放进蒜臼中捣成蒜泥,再向蒜臼中放入一根青辣椒一点姜丝,然后再捣碎,加入适量食盐,香油、调味料。(很像韭菜花的味道,爱吃韭菜花的朋友可以做了尝尝)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