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蒜头 誉满全地球”之六:雁阵合作社“激活”苍山大蒜产业链 金亿发年出口创汇1.5个亿

2019-06-04 13:4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孙贵坤 魏刚 李秀才 王嘉豪 贾传龙
play
" />

  编者按:一颗小蒜头,誉满全地球,这是苍山大蒜在民间的生动写照。一颗小蒜头有哪些“数字密码”?苍山大蒜何以享誉海内外?即日起,兰陵县委宣传部和大众网临沂站联合策划“一颗小蒜头”系列报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一颗小蒜头”入手,用全媒矩阵带您了解一颗蒜头的“前世今生”,勾画苍山大蒜的海外分布图,全面全景解读苍山大蒜。

  一颗小蒜头 誉满全地球之六:雁阵合作社“激活”苍山大蒜产业链  金亿发年出口创汇1.5个亿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64日讯 (记者 孙贵坤 魏刚 见习记者 李秀才 王嘉豪 通讯员 贾传龙)2012年6月份之前,宋加才是芦柞镇上的大蒜“倒爷”,为外地大蒜加工企业代收苍山大蒜,在本地蒜农和外地企业之间赚取个差价。但一个偶然的机会下,2012年6月份,宋加才成立了金亿发食品有限公司,次年6月份又发起成立了金亿发农业合作社。到如今,在兰陵县“雁阵工程”的支持下,金亿发农业合作社“激活”大蒜产业链,每年出口创汇1.5亿元。

   

  金亿发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宋加才

  与蒜结缘 “倒爷”翻身做老板

  5月30日下午,在金亿发农业合作社办公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了金亿发的创始人宋加才。现年53岁的宋加才,头发乌黑,丝毫不见老态,面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来访有些拘谨,流露出兰陵人质朴的一面。

  谈到金亿发公司的创建过程,宋加才感恩兰陵这片热土,尤其是这片热土孵化出的苍山大蒜。宋加才最早以代收大蒜为生,从小种蒜,长大收蒜,直2012年的一个偶然机会,宋加才把大蒜做出了名堂。“一个老板跟我谈,问我能不能办个加工厂,把收上来的大蒜加工一下再给他,他会给我下订单。”宋加才爽快地答应了。创办金亿发食品有限公司,宋加才从一个苍山大蒜的“倒爷”华丽转身成了一家公司的老板。

  依靠苍山大蒜大的优良品质,独有的粘辣香特点,金亿发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迅速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并且依靠多年倒卖大蒜打下的关系,宋加才迅速拓展了市场,将苍山大蒜卖到了海外。

   

  金亿发食品有限公司

  合作社激发新动能 带领2000家农户抱团发展

  “创业能够成功,靠的是咱苍山大蒜的品质,靠的是咱兰陵千万户蒜农。”因此,20134月,宋加才又以金亿发食品有限公司为基础,创办了金亿发农业合作社,将企业和蒜农联合起来。蒜农负责种植生产苍山大蒜,企业负责收购、加工和销售大蒜及大蒜制品,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之路,使这以原本自产自食的大蒜走向产业、走向全国、跨出国门,开创了乡村振兴的”兰陵模式“。

  合作社得到了广大蒜农的一致响应,最初80多户加入了金亿发农业合作社。“蒜农不再愁卖,大蒜一成熟,时间耽误不起,一天一个价钱。”宋加才说,合作社成立之后,蒜农可以集中精力搞种植,其余的事情交给合作社。打通了产业链,从地头通过合作社延伸到海外,蒜农的收入提高了,宋加才给蒜农算了一笔账,加入合作社后,蒜农平均每年能多挣两万块钱;另一方面,保证了品种的统一性和稳定性,这也就提升了苍山大蒜品质的稳定性。“蒜农的生产完全实现标准化和规模化,合作社为参加合作社的蒜农提供了科学技术的支持,包括土壤测试、选种、施肥、培育等,二三年之后,村与村之间、户与户之间,可以调换种植,保证土壤对大蒜的营养供给,继而保证大蒜的品质。”宋加才认为,合作社的建立,实现了苍山大蒜的区域抱团发展,极大地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和市场驾驭能力。

  目前,金亿发农业合作社参社蒜农达2000户,种植大蒜面积超过两万亩。经过加工后,大蒜出口至东南亚、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金亿发农业合作社收获的大蒜

  “雁阵工程”为合作社指明方向 蒜为媒助力乡村振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四雁工程”是兰陵县委、县政府立足乡村振兴战略点。“雁阵工程”对合作社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在发展全县优质特色产业、推进规模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对接工商资本、导入先进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助力全县乡村振兴。农业合作社的企农合作模式获得了兰陵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并作为“雁阵工程”的模范广泛推广,给予财政、信贷、政策服务等各方的优惠扶持。

  在兰陵县委、县政府政策引领、企业与蒜农合作下,苍山大蒜在海外取得了极为优秀的成绩。去年,兰陵县苍山大蒜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出口海外销售额超9个亿。2018年,以金亿发农业合作社为首的十家农业合作社联合成立了苍山大蒜产业协会,进一步推动苍山大蒜的产业化发展。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