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蒜头 誉满全地球”之七:神山镇基层党组织争当“领头雁” 天下第一蒜“名副其实”

2019-06-05 15:02: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孙贵坤 魏刚 李秀才 王嘉豪 贾传龙
play
" />

  编者按:一颗小蒜头,誉满全地球,这是苍山大蒜在民间的生动写照。一颗小蒜头有哪些“数字密码”?苍山大蒜何以享誉海内外?即日起,兰陵县委宣传部和大众网临沂站联合策划“一颗小蒜头”系列报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一颗小蒜头”入手,用全媒矩阵带您了解一颗蒜头的“前世今生”,勾画苍山大蒜的海外分布图,全面全景解读苍山大蒜。

  “一颗小蒜头 誉满全地球”之七:神山镇基层党组织争当“领头雁” 天下第一蒜“名副其实”

   

  兰陵县神山镇党委副书记李军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6月5日讯(记者 孙贵坤 魏刚 见习记者 李秀才 王嘉豪 通讯员 贾传龙)83岁曲作者秦守印吟唱的《大蒜谣》犹记于耳:今年的个大蒜为啥收成这样好?党的政策呦,落实的好,得儿唻咳哎咳呦!正如歌词所述,兰陵县神山镇党委副书记李军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政府对于苍山大蒜的扶持和帮助,从80年代初一直延续至今,已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惯例”。 神山镇是苍山大蒜的发源地和主产区,当地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从苍山大蒜品牌建设,到合作社抱团发展,再到新型经营主体的建立、产业园的融合发展,真正把苍山大蒜从产区到餐桌的产业链条完善起来,使苍山大蒜“天下第一蒜”的美誉响彻海内外。

  政府充当“护蒜使者”  丰收季党员都是“志愿者”

  “每当大蒜丰收季,镇政府所有工作人员和村级两委班子会分布在38个自然村的田间地头,从早到晚,直至蒜苔当天顺利完成交易。”李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神山的大蒜名声在外,一到蒜苔成熟时,本地或外地的采购商都会集中到神山镇,神山镇政府工作人员会统一着制式服装,带着值班袖章,在神山镇大蒜产区分路段进行站岗、执勤,保证本地或外地客商不缺斤短两,不被人欺负,能及时收购大蒜,把大蒜运出去,维持大蒜正常收购秩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查阅5月16日“同心共祝神山梦”微信公众号,《你瞧,蒜苔喜获丰收,神山蒜农欢喜把歌唱》一文,生动形象描述了李军所说的大蒜丰收季的场景:5月10日-5月15日,神山镇迎来今年第一个丰收高潮——蒜苔购销。蒜农忙碌并充实着,辛苦并快乐着,他们在田间地头歌唱祖国,传递丰收喜悦。神山镇党委政府以快闪的方式记录蒜农忙生产,呈现新时代大丰收广大蒜农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快闪作品,从另一个侧面反应了政府和蒜农的鱼水情深。

  另据李军介绍,为充分保证蒜农丰收,神山镇农业小工程,配备了水泥路、沟渠,给蒜农提供便利,满足大蒜的灌溉条件,并且请农业专家对蒜农进行技术指导,提供支持和帮助;大蒜收购后要保鲜,保鲜上有储存期,神山镇建有90多座恒温库,充分发挥冷库群的优势;同时,神山镇政府制定大蒜保险政策,政府挨家挨户进行统计,算出蒜农每亩地的价格,大蒜收购完以后,低于市场平均价的部分,镇政府出面协调,相应的保险公司负责补齐差额,保证蒜农收益,及时收购与销售。

   

  积极谋求苍山大蒜发展之路  北京六必居牵手苍山大蒜

  “苍山大蒜急需深挖品牌内涵,以合作社为抓手,延伸产业园区建设,实现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完善苍山大蒜从产到销全产业链。|” 围绕兰陵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四雁工程”,李军结合神山镇的实际,有自己的思考。

  李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神山镇今年新成立三个合作社,分别是兰陵县九叶草专业种植合作社、兰陵县冷坤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兰陵县振东专业种植合作社。

  神山镇不仅成立合作社,还积极建立加工厂、新型经营主体,逐渐集聚发展成产业园,“雁阵”雏形基本形成。

  在打造“雁阵”过程中,神山镇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创办合作社,形成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种植,创办更多的加工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加速建立产业园形成融合发展,通过丰富“雁阵”,让更多的种植高手、能手发挥作用。神山镇政府积极寻找苍山大蒜发展之路,发挥大蒜的药用价值、保健价值,积极对接大蒜加工企业,对大蒜进行深加工,加工成蒜泥、蒜粉、蒜粒、蒜油、蒜蓉酱等制品,拉伸产业链。

  北京六必居牵手苍山大蒜便是政府积极作为的结果,在当地传为佳话。

  李军介绍,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听闻神山镇坐拥有“天下第一蒜”美誉之称的苍山大蒜后慕名前来,2018年12月对苍山大蒜进行第一次考察,详细了解了苍山大蒜的历史渊源、发展现状、苍山大蒜的产品特点(包括外观特征、内在质量、药用价值、苍山大蒜的质量特色与地理环境的关联性)。苍山大蒜的质量特色与地理环境的关联性包括神山镇的气候特点、土壤类型及土质特点、水质特点等,到2018年菜博会又对神山镇大蒜进行了进一步考察,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这次考察敲定了购销大蒜的意愿。

  神山镇政府根据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的意愿成立了兰陵县九叶草专业种植合作社,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进行贸易往来。2019年5月17日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派摄影组拍摄苍山大蒜的种植、人文、文化,筹备“糖蒜节”活动。派出另一个组到神山镇采购大蒜,采购量高达10000多斤,随后他们又联系了酱腌菜加工厂进行简单的处理,处理完运到厂里继续深加工,从2018年到现在,神山镇与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一直保持合作,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对苍山大蒜十分认可。

   

苍山大蒜丰收的喜悦

  “天下第一蒜”誉满全球  政府强化“品牌效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多年以来,苍山大蒜作为兰陵县特色支柱产业之一,历届县委、县政府都高度重视,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后,国内外大蒜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此县委、县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提供了优良的投资环境和优惠的招商条件,加大了资金、科技的投入,苍山大蒜的标准化生产和系列产品的深加工,得到迅速发展。

  兰陵县被国家列为优质大蒜生产基地县、优质大蒜出口基地县;被命名为“中国大蒜之乡”;2014年,“苍山大蒜”获批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苍山大蒜及加工产品在99年昆明世博会获银奖。像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徐州农科院、济宁农科院与神山镇一直保持长期交流。苍山大蒜是一个品牌,能带动周边消费经济,“一颗小蒜头”以其独特的优质性“誉满全球”,其价格也普遍高于其他产地的大蒜。

  李军表示,神山镇政府将通过举办“大蒜节”活动引导老百姓积极种植苍山大蒜(四六瓣),提高大蒜品质,加强苍山大蒜的“品牌效应”,让农民得到大的实惠,让更多本地和外地客商更加倾向于苍山大蒜。

  进入新时代,苍山积极响应“四雁工程”,探索大蒜综合利用新途径,如今的苍山大蒜已被加工成保鲜蒜苔、保鲜蒜米、脱水蒜片、脱水蒜粉、速冻蒜泥、大蒜营养液、蒜油、蒜盐、蒜酱、糖蒜、醋蒜、罐头蒜、蒜水饮料等产品,行销东欧、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颇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大蒜生产也走上“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之路,使这一原本自产自食的优质大蒜走向产业、走向全国、跨出国门,开创了乡村振兴的“兰陵模式”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