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蒜头 誉满全地球”之八:“四六瓣”过节赛出“蒜王” 20头苍山大蒜拍出13万天价

2019-06-06 14:2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孙贵坤 魏刚 李秀才 王嘉豪 贾传龙
play
" />
 

  编者按:一颗小蒜头,誉满全地球,这是苍山大蒜在民间的生动写照。一颗小蒜头有哪些“数字密码”?苍山大蒜何以享誉海内外? 即日起,兰陵县委宣传部和大众网临沂站联合策划“一颗小蒜头”系列报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一颗小蒜头”入手,用全媒矩阵带您了解一颗蒜头的“前世今生”,勾画苍山大蒜的海外分布图,全面全景解读苍山大蒜。

  “一颗小蒜头 誉满全地球”之八:“四六瓣”过节赛出“蒜王” 20头苍山大蒜拍出13万天价

   

  首届中国兰陵(苍山)蒜博会开幕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6月6日讯(记者 孙贵坤 魏刚 见习记者 李秀才 王嘉豪 通讯员 贾传龙)“蒜王”诞生了!“蒜王”诞生了!他就是……,坐在台下的观众全神贯注地听主持人公布“蒜王”的名字,“神山镇西北村王文彬!”主持人话音未落,台下俨然变成欢乐的海洋,欢呼声、鼓掌声响彻在拥有“天下第一蒜”之称的兰陵县神山镇上空。6月5日,首届中国兰陵(苍山)大蒜产业博览会在兰陵县神大工业园中心广场开幕,别开生面的蒜王擂台赛成为全场的焦点,“蒜王”王文彬一手拿着奖杯,一手捧着荣誉证书及万元大奖,激动不已。

   

  “蒜王”王文彬高举奖杯

  神山镇王文彬夺得“蒜王” 个头最大直径8.2公分

   

  “蒜王”争霸赛颁奖

  蒜王擂台赛精彩纷呈,通过前期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报名、各蒜区乡镇组织初赛,共有卞庄街道、苍山街道、芦柞镇、长城镇、磨山镇、大仲村镇、南桥镇、庄坞镇、神山镇、兰陵经济开发区、大全大蒜研究所11个代表队21位蒜农站在了“蒜王”争霸决赛的舞台上。每位蒜农从自家地里选出个头最大、瓣最齐的20头苍山大蒜参加初赛,经过各乡镇层层选拔,最终两名蒜农的大蒜突出重围,参加在蒜博会开幕式上的擂台争霸,进行巅峰对决。

  上午10时,在主席台一侧的“大蒜终极对抗区”,相关专家评委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两人一组搭档,一个测量称重,一个做记录,对进入巅峰对决的大蒜逐一进行精确的测量和称重,数值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细致入微,分毫不差。30分钟两轮对决后,最终,神山镇的蒜农王文彬夺得首届中国兰陵(苍山)蒜博会“蒜王”称号

  “我是抱着争得‘蒜王’的信心来的,没想到美梦成真。”神山镇西北村王文彬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依然难掩夺得蒜王的兴奋之情,“我家今年的大蒜头长得都挺匀和,个个天庭饱满、地阁方圆,来参加蒜王擂台赛,我精挑细选的这20头蒜总重5斤8两6,个头最大的直径8.2公分,是咱这次擂台赛上个头最大的!”

  一颗小蒜头富得直流油 20头拍出13万天价

   

  竞拍者飙价竞拍“蒜王”

  “蒜王”结果一出,同样让人激动人心的大蒜拍卖紧接着拉开帷幕。

  上午11时,蒜博会现场便开始举行“蒜王”大蒜拍卖,本届蒜博会又一高潮迭起,现场10家与会企业摩拳擦掌,都对“蒜王”势在必得。

  起拍价5000元一出,现场气氛顿时沸腾了,竞拍者争先恐后地哄抬“蒜王”价格,历时10分钟左右,经过几轮竞拍3号和8号企业家决战“紫禁之巅”, 8号企业家将竞拍价喊到了10万,原本一万一万加价的3号企业家索性直接飙到天价13万!8号企业家长叹一声无奈坐回了座位,主持人一锤定音,宣布“蒜王”归属3号企业家,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天价13万拍得“蒜王”

  “从一开始我就想着一定要拍下来,无论花多少钱,神山大蒜拿了‘蒜王’,那就该留在神山!”20头苍山大蒜“蒜王”拍出13万天价,韩丙义语气非常坚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韩丙义今年70岁,是兰陵县神山镇人万兴矿业创始人,七八岁就开始跟着家里种蒜,种了一辈子的蒜,做了一辈子的蒜农。虽已白发苍苍,说起话来仍中气十足。“蒜王肯定就是我们神山的蒜,我们神山是蒜种区,每年别的镇都上我们这里弄蒜种,你说这‘蒜王’能是别的镇的吗?天下第一蒜的牌匾可就在我们镇上立着呢! 韩丙义满怀深情地说,他从小到大吃饭离不开蒜,到现在还是顿顿吃蒜。就着一颗咱苍山大蒜,不用其他菜,就能吃个馒头。韩丙义现场建议年轻人也多吃蒜,对身体有好处!

  20头“蒜王”被韩丙义带回了家,而蒜博会拍卖“蒜王”所得13万元将捐助给慈善基金,在拍卖结束后,韩丙义、蒜博会组委会与慈善总会三方现场签订了捐赠协议。

  兰陵县神山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李如友在赛后分享朋友圈这样写道:“蒜王”竞拍新高度——13万,数字背后更多是代表苍山大蒜的优秀品质,代表苍山大蒜的品牌价值。

  以蒜为媒绿色发展  大蒜节名扬“苍山大蒜”

   

  签约现场

  6月5日,首届中国兰陵(苍山)大蒜产业博览会在兰陵县神大工业园中心广场开幕。此次大蒜节坚持“大蒜产业、品牌强农、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围绕“以蒜为媒、绿色发展”的宗旨,通过富有特色的产业发展论坛、展览展示、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擂台比赛、摄影大赛等活动,扩大苍山大蒜品牌影响,促进大蒜销售,增加群众收入,推动乡村振兴。此次大蒜节时间为2019年5月10日——6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蒜博会上了解到,兰陵县盛屯蔬菜食品有限公司和浙江省台州市可信菜业有限公司,兰陵县胡艳华蔬菜有限公司和北京新发地市场张大明,苍山县新宝鸿食品有限公司和安丘源清田食品有限公司,日日顺物联网有限公司和山东格润特食品有限公司和神山镇人民政府,依次签订合作协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兰陵是一个以蔬菜生产为主的农业大县,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中国大蒜之乡”和“山东南菜园”。近年来,兰陵加强对产地环境、农业投入、生产过程、包装标识、市场准入五个环节的管理,建立了质量安全标准、监测、认证、执法监督、技术推广和市场信息六大体系,形成了覆盖全县的大蒜及生产资料产销标准化需要的质量安全检测与监控网络体系,“苍山大蒜”未出家门就拥有了“通行证”。

  截至目前,全县大蒜种植面积31万亩,产量35万吨,产值达到35亿元。发展以蒜薹、大蒜头为主的冷藏企业310家,大蒜深加工企业248家,形成脱水蒜片、蒜粒、蒜粉、蒜汁、蒜油、蒜盐、蒜酱、糖蒜、醋蒜、蒜水饮料、大蒜口服液等10大系列60多个品种。神山镇是“苍山大蒜”的发源地和主产区,大蒜种植面积3万多亩,年产蒜薹蒜头50000吨,大蒜因所含大蒜素明显高于其他产区而被誉为“天下第一蒜”,在昆明世博会上获银奖。  

  本届大蒜节在“苍山大蒜”起源种植区设立分会场。此次大蒜节集中展现“苍山大蒜”品牌的知名度和名誉度,特别是大蒜产业化发展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新成果。在主题活动方面,“天下第一蒜”摄影大赛暨进农村采风系列活动、《兰陵:一颗小蒜头誉满全地球》媒体采风活动、首届中国兰陵(苍山)大蒜产业博览会蒜王擂台赛、大蒜新品种和机械新技术推广会、中国兰陵(苍山)大蒜产业博览会产业发展交流会等7项活动。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