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做赵家庄人第一书记带村民致富 村民:舍不得让他们走

2019-07-31 10:48: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play
" />

眺望赵家庄村,一幅美丽的画卷

数公里的山路,减轻了村民丰收的负担,为村民们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大众网临沂11月28日讯(记者 林鹏)平邑县地方镇赵家庄村,位于九间棚山脚下,依山傍水,自然风光优美。多年来,受制于自然条件,脱贫攻坚任务重。2016年3月,临沂市纪委选派第一书记刘元春和崔培志来到村里,承担起带领村民们脱贫攻坚的重任。一年多时间,第一书记立志做赵家庄人,和村民们同甘共苦,带领大家奔小康。如今,距离第一书记任期结束还有几个月时间,与之结下深厚感情的村民们,"舍不得让他们走"。

  

第一书记打造的精品民宿,让村民们获得分红
  

  解决村民实际困难 村民把第一书记当成主心骨
  "俺家三口人,两个半残疾,多亏了刘书记操心,不仅给俺申请了低保,还领到了分红。"11月23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平邑县地方镇赵家庄村采访时,65岁的杨爱莲激动地说。
  杨爱莲是个苦命人。大儿子身体不好,吃喝拉撒都需照顾。丈夫王启云原本是家里的顶梁柱,不幸得了脑血栓。"我现在腰又不好,干不了重体力活。这些年,多亏小儿子接济。俺家这个情况,拖他后腿了。"说起这些,杨爱莲抹起眼泪,直言对孩子心生愧疚。
  如今,杨爱莲觉得身上的担子轻了许多。"吃上了低保,还能领到民宿分红,光伏发电的收益也发下来了,给俺减轻了不少负担。"杨爱莲说,第一书记刚到村任职时,就向他们反映过申请低保的事,刘书记积极争取,很快就为一家人申请了低保。
  村民王启来,一直把刘元春当主心骨。72岁的王启来,因为一场大病,手术费花了9万多元。"刘书记来到村里走访,主动问起俺是否申请过大病报销。"王启来如实告诉刘元春,还没打听过相关情况。
  经过申请,王启来符合报销政策,一下子报销了5万多元。第一书记处处为村民着想,让王启来一下子"装到心里去了",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打那之后,家里每逢遇到大事小事,他都愿意给刘元春说叨说叨。

果品交易中心,既方便了周边村民水果交易,也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

第一书记通过户户通工程,让村民们摆脱了“晴天见土”、“雨天见泥”的历史
 

  强化基础设施 南山环山路是村民们的希望
  多年的纪检干部经历,让见惯了"风浪"的刘元春,遇事很沉得住气。可最近几天,刘元春有点着急上火。"村里环山路已经修好一段时间了,安全护栏却迟迟不到,能不焦虑吗?"23日,刘元春又拿起手机和供货方沟通,协调安全护栏到货时间。
  说起赵家庄新修的环山路,村民李明田唏嘘不已。"哎,这条路可以说见证了俺村几十年发展。没修路前,上山收果子特别费事。"看到记者过来,李明田暂时放下手中的活计,非要和记者唠叨下村民的变化。李明田家在南山有百十来棵果树。李明田说,分田到户那年,前往南山没有道路,独轮车无法上山,只能肩挑。后来,村里修了山路,总算可以推着车上山收果。可60多度的陡峭山坡,让年轻有力的庄稼汉常常望而生畏。现如今,修了这条环山路,车可以直接开到山上了。李明田说,随着环山路的开通,车辆可以直达田间地头,体力负担大大减轻。"现在收水果可省事了,30多年前才能干的活,现在70岁也一样干。"李明田充满豪气地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由于赵家庄村内原有生产路较少,覆盖范围小,村民生产成本较高,劳动强度很大。为此,第一书记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修建了3段生产路,并使其联接起来形成环山路,大大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整条路均宽5米,共有弯道20余个,砌坝护坡最高处近30米,总投资210万元。"路虽然修起来了,必须得有护栏,不然百姓走起来不踏实。"刘元春着急上火,恰恰源于此。
  除了环山路,第一书记也积极争取资金,将村内大街小巷全部硬化,使村民们摆脱了"晴天见土、雨天见泥"的历史。此外,修建蓄水池、汪塘、拦河坝、桥梁、农家乐、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果品交易服务中心、高效特色农业扶贫大棚……一系列基础设施和扶贫项目的落实,让村民们看到了赵家庄未来发展的希望。

村民狄守娥(左)和第一书记刘元春(右)在交谈。说起第一书记,狄守娥大加赞叹
  

  把自己当成赵家庄人 第一书记用行动让村民舍不得
  别看如今村民们把刘元春当成主心骨,可将时间齿轮倒转回到一年多前,有村民直犯嘀咕。"这么年轻,能把这个村搞好?"村民狄守娥最初"估么",第一书记来镀镀金、蹲蹲点就走。
  狄守娥的"估么"不无道理。赵家庄属于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又是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275人。"俺们村才六百多口人啊,这么多贫困户,咋致富?"狄守娥说。
  可随着修路、架桥、治水、安装太阳能路灯、安装自来水、改造卫生室等的一系列帮扶措施实施,赵家庄逐渐发生着变化。眼见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狄守娥对两位第一书记由质疑,变成了"大赞"。
  "两位第一书记将赵家庄当成自己的家了,不然很难有这样的定力和毅力。"村支部书记李建辉肯定地说,第一书记每周4-5天时间在村里,带着大家想办法脱贫致富。周末回临沂,又把时间和精力主要用在跑项目、协调资金上。李建辉告诉大众网记者,村里发展计划刚列出来时,大家都犯愁。结果,一年多时间过去,项目几乎全部落实。
  刘元春的口头禅,印证着第一书记做赵家庄人的判断。刘元春每次回家,不经意间会冒出一句"俺村"。父母一头雾水:"你回老家了?"直到此时,刘元春才恍然大悟:是赵家庄村。

一摞摞证书,见证着第一书记的出色成绩

  村主任王士信,感激第一书记为村里留下了个好班子。"第一书记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根本,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四抓',让村两委班子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王士信说,如今村里大事小事,党员干部都带头在前。即使第一书记任职到期,也有信心带领赵家庄大踏步前进。
  "其他村都羡慕俺们村,说'你们村变化真大'。赵家庄忘不了第一书记的恩情。"面对明年3月就任职到期的两位第一书记,狄守娥直言"有深厚情谊,舍不得让他们走"。
  驻村以来,第一书记共协调项目20余个,资金1200余万元,建设民心工程,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沂蒙美丽乡村,赵家庄村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我相信,勤劳朴实的赵家村人,在甩掉贫困帽子后,一定会乘着十九大的东风,以更大的干劲,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刘元春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