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年铸就纪检监察沂蒙魂

2019-07-31 10:50:00 来源: 临沂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作者: 临纪宣
play
" />

  1997年6月,从沂蒙山来西北政法大学读法律专业的姚兴建,将毕业论文定为《新加坡廉政问题的法律研究》。他没有想到,从此他跟“廉政”再也没有分开过。

  2017年的今天,作为山东省临沂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的姚兴建,已经成为反腐败岗位上的“常青树”——党龄、工龄、委龄和室龄都是21年的他,既没有换过单位,也没有调整过科室,21年来始终处在反腐败斗争的最前线,先后查办了多起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这在全国全系统都是少有的。

  这二十多年来,姚兴建同志一身正气、刚正不阿,在纪律审查第一线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党纪尊严,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勇于担当 敢于碰硬

  “从事反腐败工作这么多年,靠着忠诚担当突破了一起又一起艰难险阻案件。”谈起是否有查不下去的案件时,坦率真诚的姚兴建这样说。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娴熟的专业知识,嫉恶如仇的性格和维护公正的信念,他无论接受多么棘手的工作,从来没有退缩过。

  2009年8月初,被中央纪委抽调到外地办案三个月后,姚兴建在回家的第2天就接到领导安排,要求参与市直某局科长杨某案件的查办。“这是个硬骨头、急任务,只能你来啃。”姚兴建毅然放弃了休息和对家人的承诺,立刻投入到新的战斗中去。

  杨某的态度很嚣张,他上来就对姚兴建说了三句话。

  “在财务系统,查账做账,我才是专家。”

  “我知道你只掌握了我有情人这一条消息。我已经跟老婆离婚了,跟谁在一起你们管不着。”

  “你们的查案手段我都知道。从现在起我一句话都不说,有本事你们就零口供结案。”

  确实,办案组只掌握了杨某有情人这一条线索。结合多年办案经验,姚兴建仔细研究分析了被调查人的经济交往和心理状态,就从杨某情人买房的蛛丝马迹开始查起。周六周日,他先后协调了6个部门和3家银行加班加点,整整三天两夜没有合眼,连续调取证据70余份300多页,最后找到一笔被转了6个地方后放在一家公司账户的巨款。“768.936358万,这个数字我记得清清楚楚。”姚兴建说。

  就这样,在确凿证据和铁的事实面前,杨某口服心服,表示甘愿接受党纪国法的任何惩处。杨某特大贪污案,从初核、立案、调查、突破、追赃、移交仅用了98个小时,是该市当时历史上贪污数额最大的案件,也是突破时间最短、调查取证最快的特大案件,同时还是当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查办的个人涉案金额最多的案件,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最终,根据案子的影响和效果,杨某终审被判死缓,成为临沂市目前唯一因为职务犯罪判刑最高的。

  2014年,在查办市直某局“一把手”张某严重违纪违法案时,姚兴建面临的是另一种困境。张某,曾历任某县法院院长、多个市局局长职位,2011年离岗。在离岗后,张某甚至还霸占着原单位的5辆车。在查办张某案件时,姚兴建遇到了几大难题:张某背景最硬,他不但担任过长时间的法院领导职务,直系亲属中厅县级干部就有5人,在政法机关工作的有7人;准备最足,10多年来,张某所在的几个局先后有多人被查办,他做好了反调查准备;问题最多,共有7类问题构成违纪,其中5个方面涉嫌犯罪。

  怎么办?顶着巨大的压力,姚兴建从仅有的5万元线索入手,抽丝剥茧,一点点向前突进。期间,经历着人情、关系等多方面的施压,姚兴建都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抗衡着。“压力最大的时候,‘夜不能寐,食不甘味’,只能一刻不停地走来走去,脑子里就一直分析材料、排练各种谈话场景,神经高度紧张。”最终,2014年7月,对张某立案审查,查明其贪污、索贿、挪用公款等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一审判处10年。

  姚兴建在严查“一把手”案件中,彰显了忠诚担当的本色。十八大以来,他连续参与查办了8名担任过市直一把手的严重违纪案件,上述人员任职长、影响大,均受到撤职以上重处分,其中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开创了该市纪委连续查办正县级干部的历史。

  20多年来,姚兴建在市纪委先后主办、参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500余起,立案130余件(正县8人,副县30余人,科级4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41人,涉案总金额数亿元,主办了多起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牢固树立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能办案、会办案、办大案”的良好形象。

  清正自律 以身为范

  “执纪反腐,这都是‘得罪人’的活。”姚兴建这样说。是的,纪律审查工作不好干,不但要面对各种恐吓威胁,也要面对利益诱惑和人情攻势。“只要自身正,不怕妖风多。”

  近期,在查办某开发区干部张某严重违纪案,姚兴建就收到这么一枚巨型“糖衣炮弹”。这是一起典型的小官巨贪案件,张某凭借所在职位大肆收受贿赂,家庭财产就达1000多万。张某受贿案件涉及50多家企业和个人,单笔10万元以上的就有15笔。为了查清案件,办案期间姚兴建对于张某的合法要求,如入院治病等都予以满足。张某及家人觉得有机可趁,于是通过各种方式多次暗示,只要能不移送司法机关,党内怎么处理都行,愿意提供几百万元的“费用”。姚兴建严词拒绝。

  而在查办某单位一把手严重违纪案件中,被审查人听到风声后,通过私人关系,找省、市多名领导打招呼、说情。姚兴建坚持原则,并不为所动。面对此后手机里收到的“我知道你是谁,知道你家住哪,请好自为之”等威胁恐吓电话或短信,他坦然地说,“这些都是纸老虎,只能吓吓胆小的。”

  面对违纪分子的多次威胁恐吓,从未有动摇退缩;面对拉拢腐蚀、金钱诱惑,绝不越雷池一步。曾被多次借调参与省纪委、中纪委反腐案件的姚兴建,也是系统内知名的“主谈话人”,每次都能抓住被调查人的弱点、打开案件缺口。“除了谈话时的坦诚、坚定、专业外,更重要的是自身清正廉洁、坦然无畏,才能形成对他们的心理优势。”他说,心中无鬼,内心无愧。

  为了总结案件,姚兴建注重钻研,深刻剖析警示治本。他不但撰写专业理论文章,更善于引导,在严肃惩治腐败的同时,克服“单纯办案、单纯惩处”的思想,最大限度地发挥办案的教育警示治本功能。结合查办案件,姚兴建受邀到数十个单位作了《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权力观》、《财务人员要履好职尽好责》等廉政党课,他以贪污受贿者的反面警示和个人清正廉洁的正面鼓舞,让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教育,党课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无论是办案技巧,还是个人品德,姚兴建都是我们要学习的榜样。”他的同事和下属刘晓飞这样说。近年来,姚兴建带起了一支反腐好队伍,他所在的临沂市纪委一室先后查办了多起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此外,还协助中央纪委、省纪委、中央军委等来临沂调查取证30余次;先后有3名同志被上级纪委抽调参与查办重大案件,1名同志被省委巡视组借调工作。

  仅2012年以来,姚兴建带领所在一室就先后主办了各类案件311件(含上级要结果82件),其中自办144件,督办指导市直县区151件;移送司法机关13人,涉案总金额5600余万元,办案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无私奉献 无怨无悔

  20多年的反腐败一线生涯里,姚兴建工作起来就是拼命三郎,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经常是领导一声令下,他就要立刻出发,无论是自办案件,还是被中纪委、省纪委抽调工作中,连续几个月不回家是常事,无论是内线谈话还是外线取证,三天五天不睡觉是常事。“对家人的歉疚其实很多。”他说,“所以,只要我在家里,就主动干活,接送孩子,家属要发火要唠叨我就老实听着。”

  一直以来,姚兴建的家人都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他只要出发,妻子从来不主动打电话,家里的事情都一力承担起来。“知道我在忙,要么开会研究案情,要么分析材料,要么在跟被调查人谈话,根本没有时间接电话。”而姚兴建的父亲呢,给他打电话第一句永远是询问,“忙吗?”如果姚兴建说“忙”,父亲会干脆利落地挂上电话,等着他有时间打回去。“父亲家跟我家直线距离100米,经常一个月顾不上看老人一回。”

  尤其是最近几年,由于长期的办案加班和连续出差,姚兴建患上了慢性病,多次昏倒在工作岗位上,并长期服药治疗。“颈椎,腰椎,脑神经,都出问题了。”他说,我不抽烟不喝酒、喝水也少,压力大了就会四处走走。但是,姚兴建从没有因身体而影响工作、耽误办案,“没耽误工作,没要求休息”,时刻保持了昂扬的斗志和良好的风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

  “长期从事反腐败工作,压力特别大、风险特别高,我也曾矛盾过,想过要转岗。但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得讲政治、讲大局、为人民服务。既然组织信任,没有给换岗位,说明这个工作需要我,组织需要我,我就得一如既往地干好。”姚兴建说,“现在也发现了,我真的从内心热爱这份工作,痴迷这份事业。”(临纪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