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走心”接访让群众“暖心”

2019-07-31 11:15:00 来源: 临沂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作者:
play
" />

  “同志,我想反映一些问题……”近日,沂水县纪委县监委信访接待大厅里,一位当地群众前来上访。

  “您好,请这边座,您慢慢说,我给您做好记录。”信访室工作人员小武热情地接待来访群众。

  ……

  “按照规定,您反映的这些事情,不属于纪委信访受理范围,我帮您把问题转到相关部门……”小武现场给予答复并提出了解决办法。“噢,谢谢啊!你们服务真周到。”上访者对此表示很满意。

  沂水县纪委县监委紧盯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畅通渠道,下通上达,提供“贴近”服务,打造“暖心”信访,确保反映问题迅速得到解决,提升信访工作质量。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来访155件次,初访89件次,按期办结率72%,满意率65%。

  “我们制作了‘便民手册’放置信访接待大厅,让群众清楚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哪些方面的内容,哪些方面的内容属于我们的业务范围之外,里面还包含涉农方面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单位地址及公交线路,让来访群众知道他们要找的单位在什么地方,怎么过去。”县纪委信访室主任徐庆臣介绍。

  此外,该县纪委坚持专业心理咨询师及律师轮流到接访大厅接访制度,为来访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和法律咨询服务。还定期开展领导班子成员接访活动,规范信访举报秩序,搭建群众诉求平台,通过领导班子成员“面对面”接访,把易发突出问题遏止在萌芽状态。

  为避免群众投诉无门和重复访、越级访发生,对群众反映相对单一的信访问题,及时协调有关单位调查处置;对群众反映的个人诉求与举报事项交织的信访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群众诉求,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有去处、有人问。另外,对于业务外群众来访,认真做好接待劝导和思想疏导工作,及时协调转送并督促主管部门妥善解决,避免“一转了之”。

  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帮助群众解决信访具体问题,是加深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之间‘鱼水情’,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的有力契机,要真正做到业务内诉求解决到位,业务外诉求解释到位、协调督促到位,把矛盾化解在前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