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守忠诚——记费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刘圣方

2019-11-20 16: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凯翔 黄孟娜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记者 韩凯翔 黄孟娜
  

  刘圣方,费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他先后参与办理了临沂市文广新局郑某某受贿案,费县经信局、财政局贪腐窝案等一批案件,多次获得单位“先进工作者”,县级“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市级“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特别是2017年12月转隶到费县纪委监委以来,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高超的业务水准、高尚的担当情怀,捍卫了党纪国法,维护了纪检监察工作的良好社会形象。

  他是方法独特、善于突破的“查案能手”

    

  转隶后,刘圣方一直工作在审查调查一线,共计受理问题线索91件,其中立案33件,留置案件3起,涉及科级干部11人。他在工作过程中始终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讲究策略和效率,得到了上级纪委的认可。

  明察秋毫,咬定青山不放松。2018年10月9日,临沂市纪委监委将临沂市工商联赵某某案指定费县纪委监委办理,该案由刘圣方带队负责主办,这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临沂市纪委监委指定费县办理的第一起案件。

  根据前期初核内容,市纪委监委仅掌握部分情况,而且案件有关账目已进行过两次审计,未发现其他疑点,因此市纪委监委要求调查组一个星期内结案。但在对赵某进行讯问的过程中,刘圣方通过对细微之处的观察,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和一些不明显的线索,刘圣方认为赵某可能还有其他尚未交代的犯罪事实。但赵某在被留置前通过其他人员退还了侵占款项,又对有关当事人如何对付调查做了安排,就有关严重职务违法事实已与有关当事人进行了串供。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赵某某在被留置的第三天患上轻微感冒,刘圣方细心地为赵某某申请更换厚衣物、棉拖鞋等,每次谈话时都耐心细致的做思想工作。同时,刘圣方带领调查组人员将已审计的账目重新仔细查看,不放过每一份凭证、每一张单据可能存在的蛛丝马迹,并对查询的银行流水逐笔比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查询账目过程中发现了三笔退款分别违规退还给了赵某某的侄子、赵某某单位同事、与退款事项无联系的企业等,刘圣方立即以此为突破点对其进行了深入谈话。

  在铁证面前、在真情感化下,赵某某流下了悔恨和感激的泪水,很快交代了其他犯罪事实。至此,调查组完整掌握了情况。

  为尽快完成任务,刘圣方召集调查组成员开会,合理搭配队伍,让每名参与案件的同志人尽其才,各自发挥所长。为缩短工作周期,刘圣方主动放弃所有休息时间,每个周末都在加班加点,他说:“我肩上的担子多扛一些,我脚下的步子走快一些,我的知识本领再多学一些,这样被调查人的压力和包袱就能放下的更早,我们审查的成本就能更少,就可以完成更多的工作任务。”在他带领下,调查组成员同心协力,2018年11月2日,赵某某案件顺利办结并移交司法机关,前后仅用了25天。

  他经常说“调查组长,既是探路者,又是‘善后’人”。每次办案前,他都要坐下来和大家一起谈谈心,了解调查组每名成员的情况和想法,结合案件情况,根据每名成员自身的特点和能力,合理安排,尽力提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任务,同时也让每一名成员都能挖掘出自身的闪光点,增强自信心,通过实战不断提升进步。

  他是朴实谦逊、刻苦钻研的“老前辈”

   

  刘圣方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勤于学习,注重钻研,求精、求实、求细,不断积累知识储备,夯实业务水平。

  他是一位谦逊朴实的老同志。每天早晨室里的年轻同志匆忙赶到办公室,总会发现暖瓶里的水满了,办公桌也已擦的一尘不染,年轻同志总是不好意思时,他总是笑呵呵地对大家说:“我年龄大了,家里事少,家住的也近,你们都年轻,孩子也小,住的也远,接送孩子、照顾家庭的担子都不轻,这些工作外的小事权当我锻炼身体了,你们只要认认真真干好工作就行。”

   

  他是一个爱钻研学习的老行家。他总是告诫身边的年轻同志,“活到老,学到老”,在这个智能手机几乎替代了书籍、报纸的年代,当大多数年轻人都当“低头族”,使用手机浏览新闻、打发时间时,他依然保持着自己传统的学习习惯,每天早上他都会到办公楼下的报纸柜里领取报纸、期刊,还经常到单位里的图书室里借阅书籍,每天,他都利用来的早、走的晚的那段时间进行学习,对一些重要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进行分类摘抄、整理,有时他还会将从报纸中看到的重要知识、内容进行剪辑、粘贴,用学生时期养成的学习方法积累着知识。

  每当发现到好的案例、有用的知识他总是及时传阅给年轻同事,让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作为一名老同志,他有时也看手机,但是他看的内容和年轻同志不同,他微信公众号里订阅的是“说纪说法”“纪法指引”“职务犯罪研究”等关于执纪执法业务的订阅号,每当看到实用、有借鉴性的做法,他总是会发到群里,让年轻同志学习,有时空闲探讨案件的时候,他都会引导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促使大家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他是关心同志、身体力行的“好领导”

   

  他参加工作30多年来,在各个方面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做到“舍小家、顾大家”,牺牲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换取工作的成效。今年4月以来,他被市纪委抽调,先后参与了4起留置案件的办理,时间加起来长达半年。面对长时间不能回家、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他总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心中想的是如何尽找准案件突破口、如何推进案件全面开展,在加班加点推进工作的同时,对家庭的困难却只字不提。

  柔情铁骨,舍己为公。在办理郑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期间,有一次根据委领导安排,他需要到帮扶的贫困户入户走访,走访完贫困户,顺道回家拿东西时,发现妻子没有上班,而是躺在床上,他才知道妻子得了急性肠胃炎。虽然他心里很难受,也非常担心妻子的病情,可是市纪委刚刚指定的案件正在查办的关键时刻,他只得给儿子打电话嘱咐再嘱咐:“你好好陪着你妈,照顾好她,有什么事情及时打电话告诉我。”他一次次打电话询问病情,却始终没有提出请假。他带着担忧的心情行色匆匆地赶回岗位,直到案件得到了重大突破他才放下心来,回到家中加倍悉心照顾家属。

  关心同志,身体力行。在其他年轻同事家庭遇到困难时,孩子生病时、家里有急事时,他总是让同事及时回家照顾、办理,帮助解决困难,他用自己的默默付出,为大家创造更多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他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换回了高质量的案件查办,有力地维护了纪律法律的刚性,践行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树立了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