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六楼那盏常亮的灯!走近郯城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付青

2019-11-04 16: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凯翔 黄孟娜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记者 韩凯翔 黄孟娜

  2017年4月,根据组织安排,付青任郯城县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担负起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的案件审理工作。2018年,被评为“郯城县对标赶超十大先锋”;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从一名审理新兵成长为一名业务精熟的审理干将,付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品质。

  心中有责,迎难而上挑起重担

  都说审理室案多人少要求高,初到审理室的付青心里五味杂陈,担心干不好又知道必须要干好,强烈的责任感和巨大的工作压力曾让她整晚睡不着觉。但很快,她就调整了心态,既然组织交予了这份重任,自己就应全力以赴,一定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想干好审理工作,提高业务能力是第一需要,于是她以近乎痴狂的状态投入学习,审理政策法规方面的常用工具书反复学习,不到3个月的时间便写满了两本工作学习笔记。功夫不负有心人,付青的业务理论水平迅速提升,让那些曾担心她不能胜任审理工作的人刮目相看。

  铁之信念,攻坚克难终见成效

  2017年5月,付青担任审理室主任不到2个月的时间,她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与《实施办法》进行对比学习,并在周末用了两个通宵的时间,将对比出的130余个不同之处进行整理分析,并汇总成册。经领导审阅后,即印发至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当时,这本《<工作规则(试行)>与<实施办法>对比分析》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人手一本的工具书,市纪委审理室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其他县区纪委纷纷向郯城县纪委借阅学习。她还将监督执纪工作的27个时间节点、需要主要负责人审批的事项清单、需要分管负责人审批的事项清单等进行了详细梳理,汇总成表格,既方便工作人员学习查阅,也让领导一目了然。为方便审查调查部门和乡镇纪委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和工作效率,付青带领审理室的同志按照不同人员类型编制案卷模板,每套模板均附详细的入卷明细,模板中的每个表格均附填表说明。就是靠着这种善于学习、善于总结的劲头,靠着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工作,郯城县的案件审理工作逐步得到了市纪委的认可和肯定。

  匠人匠心,修身琢业心存正气

  “付主任非常严谨细致,我们有时都觉得自己干的不是审理工作,而是像刺绣,刺绣是一针一线都马虎不得,而我们是一字一句,甚至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审理室的同事开玩笑说。付青对工作的严谨细致是有目共睹,每一份审理报告,每一份处分决定书,每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她都亲自核稿后再进行双校,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她常说,审理室是纪委监委的“出口”,像处分决定这样的重要材料,不仅要送达受处分人,还要向受处分人所在党支部中的全体党员宣布,同时还要存入其个人档案,如果出现纰漏,影响的不仅是审理室的形象,更影响到县纪委监委的形象。有的时候结案数量多,需要校对的材料也很多,时间紧任务重,即使需要加班到凌晨两三点钟,她也不会因时间紧张而将就。有一次她在常委会会议上汇报结案情况,材料内容几十页,汇报完后一位领导说:“审理室的这份上会材料我一字一句认真看了,那么多材料没有一个错别字,审理室的这种工作态度是值得其他科室学习的。”然而,这位领导不知道的是,其实这份材料是几易其稿,多次校对才完成的。在这种长期高强度的负荷之下,已经让这位纪检监察审理战线的女同志练就了既有成绩更有效率的过硬本领。

  干过审理工作的都有一种体会,那就是审理工作是一项得罪人的工作,而且得罪的还是自己的同事、战友。为了保证案件质量,必须给案卷找问题、提问题。“我原来办案时,最怕到审理室报案卷,因为你们老是给我的案卷挑毛病,当时我也不理解。现在我自己到了审理室,才明白审理的责任之重,压力之大。审查调查部门和审理部门既是监督制约的关系,又是协调配合的关系,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确保案件质量不出问题,经得起检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是审理人的职责所在,不能因为怕得罪人,就马马虎虎得过且过。”付青曾对审理室的“老同志”们这样说。案件质量是审理工作的生命线,付青对案件质量的把关近乎严苛。有的乡镇纪委的同志甚至不愿把案卷让她审,因为她提的问题往往最多、最细,有时候一个案子的审理意见就能写二三十条。但是,经她把关的案卷质量也更高。付青常说,“给案卷找问题虽然会得罪人,会让人不舒服,但这是我们职责所在,必须坚守。审理是案件的最后一道关口,如果因为我们关口松了导致案件质量出现问题,那么不仅是对工作和单位的不负责任,还可能会害了我们的同志。只要我们的工作是出于公心,不管找出多少问题,我相信他们都会理解、支持我们,因为如果换成他们,他们也会像我一样严格。”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她和审理室的同志们对工作的“固执”和“较真”,也有更多的同志愿意到审理室探讨业务、破解难题,因为大家都理解了,对案件质量负责,不仅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也体现着他们的担当。

  巾帼柔情,不负韶华青春无悔

  审理材料多如山,工作量很大,往往一坐就是一整天。“你个子高,能不能帮忙把我这边的空调出风口给封一下?”这是付青来审理室工作3个月后,一天下午对她同事说的话。当时正值三伏酷暑,审理室在顶楼,又处向阳面,这样的温度让其他同事觉得有些燥热,可是她竟然还要把自己那半的出风口给封上。她说,“我最近总觉得肩膀像有冷风往里灌,一吹空调就受不了。”因为长期久坐,她的颈椎、肩膀出了问题。之后,即使是夏天,她也总是围着围巾。

  她很柔弱,柔弱到害怕空调的微微冷风;她很坚强,坚强到能扛起全县审理工作的重担。她记忆很好,好到对条例条款、案件案情张口就来;她记忆很差,差到连自己的生日都记不住。她很“虚伪”,因为每次晚上加班,女儿问她什么时候能回家,她都骗女儿说自己出发了回不去;她很实在,对同事对朋友她都真诚以待。她很细心,可以一眼看出一份文件的标点符号是全角还是半角;她又很粗心,晚上下班后她经常忘记拿钥匙,忘记自己的车停在何处。在付青身上有很多标签,“审理室主任”、“对标赶超先锋”、“先进个人”,但她同时也是一名女子,一位母亲。在聊起自己的女儿时,付青提到,她四岁的女儿曾给爸爸讲过一个梦,女儿说“我梦见妈妈本来说要到很晚才回家,结果她居然傍晚就回来了,好开心呀。”女儿的这个梦,是付青对她的无限愧疚……

  近期,全县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天学习结束后,她都迎着回家的人群继续到办公室工作,点亮那盏常亮的灯。同事们笑称,若深夜六楼仍有亮着的灯,不用问,那一定是审理室的灯。我们无法精确的说出,一年365天,审理室的灯究竟点亮了多少个夜晚,但我们计算的出,付青任职两年半的时间里,她带领审理室的同志,共审结案件649起。

  明灯指路,在付青心中,党就是为她指路的那盏最亮的灯,她不忘初心,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她牢记使命,用无悔青春谱写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赞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