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农村基层的良好政治生态——沂南县大庄镇纪委先进事迹

2019-12-16 17: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凯翔 黄孟娜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凯翔 黄孟娜

  近年来,沂南县大庄镇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以规范化化建设为抓手,协助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努力探索出了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大庄模式”。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乡镇纪委、监察室干部队伍本领恐慌,监督精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较低等明显短板,严重掣肘了作用的发挥。如何加快补齐短板,争当规范化建设的排头兵?大庄镇纪委从阵地建设、人员配备、制度优化、机制创新四个方面下功夫,把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和突破点,深度融合到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全面提升全镇纪委监察室的工作水平。

  在阵地建设上,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关于乡镇纪委监察室规范化建设有关要求,出台了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在人员配备上,严格落实“三转”要求,精心配备具有法学等相关专业背景的纪委专职副书记1名和监察员3名,用于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在制度优化上,建立了“一办法五规程”,明确了派出监察室工作流程,汇编成册,形成闭环制度管理体系。在机制创新上,与3个乡镇纪委监察室组建了县纪委第二工作协作区,镇纪委积极配合县纪委工作协作区工作,在协同办案过程中,不断强化自身案件办理水平。

  硬件软件配齐了,把监督首责落到实处成为第一要务。大庄镇从主体责任落实、开展谈心谈话、强化监督检查措施入手,切实织密监督网络。主动当好参谋助手。协助镇党委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督促镇党委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圈范围、画重点,协助镇党委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小。

  强化监督检查。做实“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2017年至今大庄镇未出现一起因工作纪律、工作作风被上级通报处理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干部。加强对机关站所的“点穴”式检查。聚焦乡镇基层站所履职情况,认真梳理监督重点,并建立台账。根据全镇重点工作任务和易发多发问题领域,对低保、危房改造、厕改等重点领域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挥好村级纪检员的监督作用。着力推进村级纪检组织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发挥好村级纪检员的监督作用。

  保持基层惩腐高压,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按照有案必查、有查必果、违纪必纠的工作思路,认真处理上级巡视巡察交办、群众举报、审计等案源线索,一事一报告,一案一分析,确保做到事实不查清不结案,处理不到位不结案,问题不解决不结案。2017年以来,共查办案件42起。抓细抓常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发现苗头问题,从早从小抓起,及时提醒,持续强化对厉行节约、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2017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起9人,给予党纪处分9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问题12起26人,给予党纪处分10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形势下,基层党员干部担子重、压力大,更需要守底线,知戒惧。怎样提升廉政教育的实效性,是摆在乡镇纪委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大庄镇纪委始终把廉政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化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创建县级党风廉政示范点4个,建设了廉政教育基地。分层次开展廉政教育。面向农村干部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主题,选取全县近几年查处的25个案例,制作了10集廉政微动漫,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打造了纪律课堂,前移了教育阵地,基层廉政教育真正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