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公路20载 人称“不到晚上不干活”的筑路工程师

2019-05-05 15:43: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王新刚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精益求精,路基施工测量

  沂蒙凡人说(29)扎根公路20载 人称“不到晚上不干活”的筑路工程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王新刚

  赵兰聘现任河东区公路管理局养护科科长。20年的耕耘奉献,让他由初展赤羽的懵懂小伙,从测量员、施工员、技术负责人一路走来,逐步成长为众口称赞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入职公路系统以来,他扎身公路奉献基层,精钻研、苦磨练、学技术、拼实干,个人施工管理经验得以快速全面提升。

  怀揣发展梦想,续奏公路奉献之歌

  从打记事起,赵兰聘就最爱听奶奶讲爷爷一辈在临沂地区公路段工作的奉献故事。那个时候,公路段工程处只有几台拖拉机算是大型机械,其余工作主要以人力劳作为主,当时的辛苦可想而知。后来上了小学的他,每当看到起早贪黑地父亲搭着解放牌货车往返于家与工地,他幼小的心里就种下一个心愿,要像父辈一样当一名公路工人。高中毕业面临选择高考志愿时,受从小在工程处耳濡目染和儿时梦想的驱使,赵兰聘毅然选报了公路与桥梁工程专业,他下定决心要接过父辈肩上的担子,要干出一个样子来!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新时代造就开拓人。2001年11月,满怀公路梦想的他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临沂市公路局河东区公路管理局工作。2002年单位组织科室、个人双向选择时,赵兰聘主动选择到工程科施工一线工作,自此开始了他的公路建设之路。

  截至2015年,赵兰聘先后参加了10多项工程改扩建施工任务,工程总值2亿多元。从一名刚毕业的青涩新手,再到担任工程科长,这既有他个人的努力和不懈,也离不开单位领导、同事们的谆谆教导和言传身教,还有父辈那响彻耳旁的千嘱万咛“在单位勤恳工作,多学习,没坏处!”

  筑守建设攻坚一线 人称“不到晚上不干活”的筑路工程师

以苦为乐,施工现场简餐

  2006年,赵兰聘所在科室承担着河东区S342和G205的水泥混凝土挖补和危桥改造任务。当时存在混凝土拌合站、运输罐车产供不足的情况,为确保工程按期保质完工,他白天组织挖补施工,抽空做好危桥改造前期技术准备,晚上集中安排危桥的混凝土浇筑施工,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施工,该工程任务顺利完工,而他被罐车师傅们笑称为“不到晚上不干活”的筑路工程师。

  2007年,河东局负责郯城马头大桥桥面铺装抢修工程,当时由于国道205改建施工道路封闭,如果马头大桥再封闭,那进出郯城的车辆就只能远道绕行临沭或京沪高速。为尽快抢通马头大桥,赵兰聘毅然结束婚假请缨上阵,一上班就奔赴马头大桥。施工中,他4点起床,夜里11点返回驻地,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奋战,马头大桥比既定工期提前七天通车,极大缓解了国道205改建工程的施工压力,便利了郯城县人民群众的出行。

  2008年初,岚济路河东段改建工程如火如荼,赵兰聘迎来了贴心“小棉袄”的出生,在家简单陪护妻子几天,深吻过女儿的小额头,他就马上返回到岚济路改建的紧张施工中。为保证基层施工进度,每天摊铺机都干到晚上八点多,他和操作手返回项目部时都已九点半多,才简单洗漱吃个晚饭。

  秉初心勇担当,筑就畅安舒美坦途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坚韧不拔铸就新担当。S336莒界线建设工程,是赵兰聘直接参与建设的第一个工程总值超5000万的项目,既有路基、桥涵、基层、面层还有安全设施。为尽快熟悉工程,争取在有利季节抓紧施工,他硬是两个月守在工地没回家。

  因为初次承担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他就从学徒开始,努力学习材料检验、沥青拌合、摊铺施工,不顾沥青混合料170°C高温,随时检验沥青混凝土松铺厚度,确保松铺达标。最后沥青混凝土摊铺完成,经检验各项指标达到优良标准,而他三双鞋子都被烫掉底,脚底被烫了十多个水泡,两条迷彩服裤子沾满了沥青。经大家不懈努力,该工程成为2012年度全市公路改建工程中,唯一超计划进度完成的合同段。

  2013年东红路改建项目工期紧、任务重,赵兰聘坚守路面施工长期置于烈日曝晒下,加上长时间接触沥青拌和料,远看赵兰聘俨然就是个“非洲黑人”。为了不影响施工,他仍坚守在施工现场。妻子常抱怨地说“俺到底嫁给了谁?俺是嫁给了河东公路呀!”面对妻子和家人,他经常会主动给家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替家人打扫好卫生,感谢家人对自己的理解和支持!

  使命担当,除雪抢险保畅

  2015年赵兰聘同志调整到养护科担任科长,当年11月份的一场大雪,他们连续三天奋战国省道上,组织协调机械设备和人员,在河东区国省道大中型桥梁和急弯处开展除雪防滑。

  2018年冬的中到大雪,更是让他时刻绷紧“抢险”预警弦,除落实联系应急队伍外,他整夜蹲守公路站,组织人员巡查桥梁积雪,随时撒布融雪剂、防滑沙,开展人工配合机械除雪,经过应急抢险系列行动,河东区国省道安全渡雪、通行顺畅,圆满完成了应急抢险保畅任务。

  近20年的公路工作,陪伴赵兰聘逐步成熟成长,从初出茅庐再到担任高级工程师,这是他个人的成长进度,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和践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事经磨砺终得成功。在公路系统综合考核评比中,赵兰聘同志连续收获“青年岗位能手、立功竞赛先进个人、绩效考核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我们衷心祝愿他的奉献之路越走越好。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