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到养"扎根公路20年 他成了孩子眼中的"失约爸爸"

2019-07-08 15:3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李春娟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35)"从建到养"扎根公路20年 他成了孩子眼中的"失约爸爸"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李春娟

  他是领导眼中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年轻骨干,他是同事眼中勤劳能干的管理能手,他也是孩子眼中的"失约爸爸"。他就是莒南县公路管理局养护科科长--孙钦州。

  

  孙钦州1999年从重庆交通学院道路工程系毕业后被分配到莒南公路局。孙钦州先后从事过公路工程施工、试验检测等工作,担任过技术员、专业工程师、项目总工等职务,参加过十多个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多个工程被省交通运输厅评定为优良工程。

  莒南县淮海路常年存在积水问题,既影响了公路的路容路况,也给公路的安全营运留下了隐患,为及时对路面积水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经验丰富的孙钦州组织成立了技术小组,专门研究做碎石盲沟改造工程,在盲沟里埋覆由复合透水材料制成的渗水管收集积水并排到雨水管道,成功解决了积水问题。2009年,在淮海路改造工程项目中,孙钦州主持的《降低地下动水引起道路结构性破坏的发生率》课题获得中国公路学会交通行业优秀QC成果一等奖。

  2017年初,孙钦州从工程建设转到公路养护岗担任养护科科长。为尽快转变角色、掌握本领,他认真向老同志请教,踏实跟年轻同事学习,做到边学边练,边干边学。"能干的抓紧干,能问的赶紧问,不会的赶紧查。"孙钦州回忆起那时转岗时说。

  

  以前是建,现在是养,工作的转变让孙钦州压力倍增。"以前的工程建设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现在的养护是直接和人车面对面,是不容易控制的,所以道路养护可以说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安全和环保问题一直是萦绕在他心头的两件大事。

  公路养护大多是户外作业,工作条件比较简陋,必须时刻注意安全。"自己工作受点小伤没什么,就怕年龄较大的养路员的安全问题。" 孙钦州坦言自己担任养护科科长以来压力一直很大,"安全问题多看看多嘱咐,心里踏实,焦虑也就少点儿。"孙钦州说。

  虽然他已经从事公路工作近20年,但在公路系统却是"年轻人"。孙钦州所在的养护科情况特殊,七名员工中有两名老职工和三名女性职工。孙钦州作为其中一位相对年轻的人,平时工作就多承担一些。"咱给不了什么特殊照顾,就尽量在时间上多照顾一下,周末加班能自己完成的,也就尽量不去惊扰他们。"孙钦州谈到。

  莒南县的公路站人员年龄结构偏大,虽然经验丰富,但体力和精力均已不比当年。结合这个客观实际,孙钦州创新性地提出了"一收"和"一放"的工作方法。"收"就是将公路站不擅长的内业资料整理、数据汇总和计划报送、安排与实施等收回养护科来做;"放"就是充分利用公路站经验丰富的特点将交通量调查、日常养护清扫、维护、施工现场的监管等具体业务放给公路站负责。通过"一收"和"一放",让人才发挥所长,充分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莒南县公路局现在养护国省干线公路(含莒新线)共计151.525公里,其中一级公路里程超过120公里,一级公路的比重超过74%。与其他县区公路局不同的是,莒南近海临港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之冶金化工为主的工业结构,日照、岚山两港300公里以内95%的短途货物运输都是通过大型的超大型货车公路运输,从而给公路交通疏港带来了巨大压力。各种路面早期病害层出不穷,这令孙钦州压力很大。他认识到,团队的力量是最大的,只有依靠集体的力量,才能较好的完成了养护和保障任务。

  去年11月份,雨雪天气导致莒南县沭河特大桥桥梁路面结冰造成多起交通事故。凌晨四点,接到通知的孙钦州立刻赶赴现场,与值班同事一起喷洒融雪剂,一直干到第二天早上九点钟才休息。如今,上路巡查已成为他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也渐渐变成了他的习惯,就算是遇到极端天气也"雷打不动"。

  工作上认真负责的孙钦州,却是孩子眼中的"失约爸爸"。孙钦州孩子刚上4年级,去年暑假,正好赶上了7月中旬单位要年终考核,孙钦州原本与孩子约定,考核完就带孩子旅游,后来却因为考核推迟了整整一个月,到达目的地又因为极端天气和工作值班原因不得不提前结束。

  谈到自己家庭时,孙钦州表示由于自己工作原因错过孩子很多的成长时刻。"孩子还小,平常由孩子外公外婆照顾,我陪孩子的时间很少。" 孙钦州说。节假日是别人放松休息的时候,但却是孙钦州最忙碌的时刻。今年大年三十的团圆时刻,他是在单位值班室度过的。

  20年来,孙钦州始终怀着一种重任在身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以奉献为己任,兢兢业业,不断创新,先后在国家级、省级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今年4月,孙钦州被评为"莒南县劳动模范"。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