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还“好吃”!他打造出临沂市花“升级版”

2019-05-06 17:4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宗阳 魏刚 黄梦娜
play
" />

  编者按:2019年,是山东的“工作落实年”。“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美丽蓝图,如何落在实处?唯有不断发扬新时代沂蒙精神,崇尚“实干+”,勇当“挑山工”。即日起,大众网临沂站联合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委网信办,特别推出“沂蒙实干+”系列融媒体报道。我们将聚焦改革发展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实干典型”,讲述他们敢于担当作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故事。

  “沂蒙实干+”(3)好看还“好吃”!他打造出临沂市花“升级版”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 王宗阳 魏刚 黄梦娜

  作为临沂市花,沂州海棠深受沂蒙人民喜爱。不过,沂州海棠体型“苗条”个头低矮,在绿化上担不了花灌木的重任。临沂市沂州木瓜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管兆国潜心研究多年,将木瓜与海棠杂交结合,培育出的沂州木瓜海棠3米高、花冠大,还能结比一般木瓜更大的果实。作为临沂市花“升级版”,它既能观花,又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开发前景广阔。

  四月底的沂州木瓜研究所科研基地内,木瓜海棠爭先恐后开放,红花鲜红似火,粉红花如彩霞,让人眼花缭乱。谈起培育临沂沂州木瓜海棠的初衷,64岁的管兆国饶有兴致。他说,此前挂果的木瓜海棠开花是漂亮,但基本没有复瓣的,都是单瓣,观赏价值还是低,没有沂州海棠观花效果好。沂州海棠的花朵,不仅是复瓣的多,而且色彩比较多,有深红、橘红还有浅红等。但是,沂州海棠的植株体积小,几乎都是低矮的,在绿化上担不了花灌木的重任,只能做小型盆景材料。

  管兆国潜心研究多年,通过杂交,把挂果的木瓜海棠和观花的沂州海棠两者完美结合,培育出观赏性强的木瓜海棠新品种,为绿化美化环境增添新的品种。他培育的这些新品种花朵观赏价值高,花期从3月下旬左右开始陆续到4月底,花朵均为复瓣,形状各异。成龄株均高可达到3米左右,可在1米处定干,并且树冠丰满,彻底改变了沂州海棠植株矮小的特点。

  管兆国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临沂沂州木瓜海棠开花比梅花大2一5公分,花期长,比梅花更加鲜艳漂亮,与牡丹花比,真木本刚劲有力,寿命超过几十年,适应我国南北广大地区露地栽培。虽开花没有牡丹花大,但每亩数万朵花竞相开放,气势磅礴。在南方春节开花,在中部地区清明开花,在北京谷雨前开花,五一亦能观花。如做大型观花旅游园,和年宵花从12月一5月,观花时间延续达半年,在高山上的下中上部栽植看花,别有一番风趣。另外可以喝花茶,生态观花保健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介绍“梨百损一益,木瓜百益一损”。世界卫生组织已把木瓜列为十佳水果之冠。充分说明人类早已发现木瓜对人体的营养价值。管兆国从事木瓜研究工作几十年来,通过嫁接杂交培育出40多个开花的沂州木瓜新品种,培育的观花新品种中有两个结果品种,结大果能结1000多颗,结小果能结200多颗,亩产能到10000多斤。其中,“兆国10号”不仅花开的漂亮,它的果实还可以加工果汁、药材或者加工食用。“兆国10号”结出的果实和其它木瓜的区别在于,营养价值基本相同,果实比一般木瓜大,颜色有红色和黄色,既能观花,又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开发前景广阔。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