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蜂大产业 看蒙阴乡村振兴的“蜂蜜样本”

2019-05-21 14:17: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张圣虎 李朋
play
" />
  编者按:2019年,是山东的“工作落实年”。“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美丽蓝图,如何落在实处?唯有不断发扬新时代沂蒙精神,崇尚“实干+”,勇当“挑山工”。即日起,大众网临沂站联合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委网信办,特别推出“沂蒙实干+”系列融媒体报道。我们将聚焦改革发展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实干典型”,讲述他们敢于担当作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故事。
一只小蜜蜂带动起长长的产业链条 

  小蜜蜂大产业 看蒙阴乡村振兴的“蜂蜜样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张圣虎 李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全省唯一一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蒙阴县依托自身山水林果生态优势,通过积极打造沂蒙山国家级中华蜜蜂保护区,找准 “生态”与“富民”的契合点,在小小的中华蜜蜂身上谋划起了乡村振兴的大文章,借助传统物种中华蜜蜂的保护和开发,在恢复生态的同时,甜蜜产业越做越大。

  曾经蜜蜂届的“大熊猫”

  在蒙阴县中华蜜蜂保护区,这几天,国家蜂产业体系岗位专家胥保华带领团队对蜜蜂种群规模、蜂种质量开展调查,沂蒙山中华蜜蜂保护这几年一直是他关注的课题。

  “目前,整个沂蒙山地区大约有中华蜜蜂接近两万群,主要集中在蒙阴和费县,目前单是蒙阴就有一万多群中蜂。对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和植被起到了恢复和修复的作用。” 胥保华说。

  而在前几年,中华蜜蜂在沂蒙山区种群数量一度下降到不足千群,蒙阴县野店站镇大石头村村民伊永俊养了20多年中华蜜蜂,2015年因为周边村民大规模养殖意大利蜜蜂,他眼睁睁看着他的蜂场几天时间变为空巢。

  伊永俊说:“四五个群就让它意蜂全部咬死了,把蜜全部盗走了,几天就把蜂群传染上病,30多个蜂群全军覆没,损失在五六万块钱上,糟透了,干什么也没有劲了,失去信心了。”

  如今,步步紧逼的意大利蜂已经成为国内蜂产业体系中的主力军。花开时节,养蜂人辗转各地追逐大片花海,在中华大地上生存了7000多万年的中华蜜蜂,却被列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成了蜜蜂界的大熊猫。

  胥保华介绍,我国在20世纪初从西方引进了西方蜜蜂,中华蜜蜂往往群势比较小,个体也比较小,在发生盗(蜜)的过程中,打仗打不过意大利蜜蜂,逐步意大利蜜蜂在中华大地上就把中蜂一直从北方向华中赶,从华中赶向华南。

  出手拯救中华蜜蜂

中蜂隔王板

  为了保护中华蜜蜂这一濒危物种,临沂市畜牧、发改等9个部门联合下发蜂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在沂蒙山区建立中华蜜蜂保护隔离区。

  蒙阴县畜牧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姜前运告诉记者:“我们结合山区的特点,提出了沟峪型保种模式,在保种区域内禁止西蜂的进入,同时在(果树)盛花期禁止打农药。”

  蒙阴县建起了四条中华蜜蜂集中保种示范沟峪,伊永俊所在的大石头村就处于示范区内,为了让像他这样的老蜂农重拾老技艺,当地畜牧部门挨家挨户地上门做工作。县里还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中华蜜蜂保种场和种蜂基因库,给蜂农免费提供种蜂、蜂箱和技术支持。蜂农逐渐回归,种群不断恢复,伊永俊发展到了四五十箱中华蜜蜂,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

  “中华蜜蜂它就是采百花蜜(零星蜜粉源),养好了(一群蜂)一年能产一二十斤蜜,卖得比意蜂蜜贵,价格上贵都接受不了。” 伊永俊说。

  蒙阴县畜牧促进服务中心主姜前运说:“它是生态指示器,有中华蜜蜂说明这个地方生态好环境好,中蜂蜜是采百花酿成的蜜,营养比较全面,营养价值高,中华蜜蜂主要是采零星蜜源,能保持植物的多样性,保护植物资源。”

  蒙阴县气候适宜、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生态环境质量优良率保持全国前列,素有“天然氧吧”的美誉,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蒙阴县蜜源植物丰富,总面积约200万亩,主要是蜜桃苹果等果树作物、刺槐荆条等林木、金银花丹参等中药材、以及各类杂花蜜源植物。

  向蜜蜂要产业效益

各类蜜蜂产业相关产品,吸引了来往行人的目光

  既要生态效益,还要让蜂农有收益,蒙阴县在每条山峪都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养殖标准,推广中华蜜蜂高产饲养及蜂王培育技术。同时建立3家现代化的加工厂,延伸这一甜蜜产业的链条,土货进城、电商销售线上线下联动,土蜂蜜打开了大城市的市场。

  今年38岁的桃墟镇人刘伟,正是合作社成员之一。“我干过10年的建筑行业,但是收款周期长。”2017年,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刘伟夫妇“转战”蜜蜂行业。

  “我们蒙阴蜜源多,槐花、柿子、荆条花……”丰富的蜜源,也增添了刘伟的信心。此外,专业合作社的存在,也为他养殖蜜蜂解决了后顾之忧,“合作社为我们新养殖户传授经验,产品之间也是互通有无。只要蜂蜜品质过关,我这边如果销路差,可以通过其他社员帮着销售”。

  如今,主打纯蜜招牌的刘伟夫妻,已经由最初的20几个蜂箱,发展到现在的近90个。“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刘伟满怀憧憬。

  垛庄镇椿树沟村蜂农刘元俊潜心研究中蜂土法养殖,打造中蜂产业旅游观赏景观,创造甜蜜事业。山东蒙甜蜂业有限公司是蜜蜂养殖、蜂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2017年开发的蜂蜜酒年产销量达300吨,已经形成蜜蜂养殖、蜂产品加工、包装、销售、快递运输完善的蜂业产业链。

  蒙阴岱崮崮乡养蜂协会会长刘焕等说,“去年头年里,我们联系了北京、天津,联系了几个客户,直接到小区到餐桌,送到北京140元(1斤),价格就非常可观了,特别受欢迎,特别是北京和天津,今年咱想往江浙沪打打。”

  好政策也给养蜂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许多年轻人带着想法和创意加入进来。云蒙湖管委会张家楼村的85后蜂农马龙祥正在忙着建设中华蜜蜂保种厂,项目投资8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一半,建成后可带动周围更多村民致富。

  马龙祥说:“思路开阔,年轻人思想进步比较快,年轻人带进来的新思想新技术,和老蜂农新老结合,更有利于中蜂的发展。”

  年产值1.36亿的蜜蜂产业链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目前,蒙阴县已被评为沂蒙山国家级中华蜜蜂保护区,从业人员达到5000多人。如今,围绕蜜蜂产业这篇大文章,蒙阴县不断延长产业链,蜂香皂、蜂酒、蜂面膜……蜂农的小康路越走越宽,中华蜜蜂产业也越来越“甜”,蒙阴蜜蜂产业年产值已达到1.36亿元。

  蒙阴县畜牧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姜前运表示,一只小蜜蜂的背后实际上是乡村振兴的一篇大文章,包含我们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和我们蒙阴最重要的生态振兴,下一步我们要搞蜜蜂节,把蜜蜂文化产业搞活,实现五大振兴合力,打造具有蒙阴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

  目前,沂蒙山国家级中华蜜蜂保护区已经通过了国家验收。瞄准当地60多万亩果园,蒙阴县还在推广蜜蜂授粉,发展授粉产业。据了解,沂蒙山区有一千万亩蜜粉源植物,未来将发展到10万群中华蜜蜂,产业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